北京清理13家“三不管”违法排污企业

王斌

2019年08月27日08:46  来源:北青网
 
原标题:北京清理13家“三不管”违法排污企业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生态环境局把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作为检验主题教育质量的标准,聚焦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找准突出问题,精准整改落实,目前已有13家“三不管”违法排污企业被清理。

  近日,市生态环境局就解决了一起“三不管”地带企业违法排污问题。有群众投诉举报张辛火车站附近有企业非法排污问题,市环境监察总队接到线索后,立即组织市公安局环食药旅安保总队、顺义区生态环境局、李桥镇政府和通州区生态环境局、宋庄镇政府等相关单位30余人对群众反映问题开展现场调查。

  经查,群众反映的非法排污企业处于顺义区李桥镇张辛村和通州区宋庄镇内军庄村交界处,其周边约1.92万平方米土地权归属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隶属铁路系统。自土地权属调整起,邻近乡镇即将重叠区域调整出各自规划红线范围外,行政管辖权限随之缺失,加之中铁北京局无行政执法权,导致该处区域成为名副其实的“三不管”地带。一些不法企业在此“藏身”,无照经营、切割粉尘直排、涂料废水偷排、私自拆解蓄电池等情况长期存在。

  为彻底解决严重影响周边群众生活的非法排污问题,市环境监察总队深挖问题线索,排查由点到面,又发现在两区交界处存在一定数量无手续、无环保治理设施的排污单位。根据掌握的情况,总队迅速成立专门工作组,积极与相关单位会商,制定联合检查工作方案,执法人员在高温酷暑中迅速查处了环境违法行为。据悉,该行动共清理违法排污企业13家。

  下一步,监察总队将进一步查证相关国土资料,组织相关部门会商,着力研究解决该处区域行政管辖范围问题,从根儿上解决“三不管”难题,确保生态环境不被破坏。

(责编:孟哲、杜燕飞)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