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旱灾害防御阶段性成果发布

2019年08月28日10:26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28日电(初梓瑞)27日下午,水利部召开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阶段成果新闻发布会。会议指出,今年入汛以来,全国共出现32次强降雨过程,为2013年有强降水过程记录以来同期第2多。

  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兼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叶建春在会上指出,我国今年汛情旱情呈全国降雨量总体偏多、强降水过程多、暴雨强度大;台风登陆强度大、影响时间长、涉及范围广;大江大河洪水南北并发,超警河流数量多、洪水量级大等特点。水利部有针对性的组织指导各流域、各地扎实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截至目前,全国大中型水库无一垮坝,主要江河堤防无一决口,最大程度减轻了洪涝干旱灾害损失。”叶建春介绍。具体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如下:

  一是突出抓好监测预报预警和指导支持。水利部加强24小时值班值守,密切监视水情,滚动预测预报,加密会商研判,及时发布洪水预警,多次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和Ⅳ应急响应,先后派出82个工作组,同时商财政部下达水利救灾资金16.73亿元,指导支持地方做好洪水防范和抗旱保供水工作。

  二是强化水工程科学调度。充分发挥水库这个防汛抗洪利器、重器的作用,洪水来临前,腾出防洪库容;洪水过程中,抓准时机拦洪削峰错峰;洪水过后,及时降低水位,迎接可能的后续洪水。在部分地区发生较为严重旱情时,科学调度水库下泄流量,为抗旱用水提供水源。

  三是强化水库调度运行监管。出台《汛限水位监督管理规定》和《水工程防洪抗旱调度运用监督检查办法》,全面强化行业监管。密切监视水库调度运行,逐日逐库分析水库超汛限情况,采取一省一单、线上线下方式,严控违规超汛限水位运行。对小型水库安全度汛持续开展“四不两直”暗访督查。

  四是强化山洪灾害防御。坚持以“防”为主,突出加强监测预警,指导各地按照山洪灾害防御“方向对、跑得快”的要领,提前转移撤离山洪灾害受威胁群众。水利部联合中国气象局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信息,各级水利部门充分发挥山洪灾害预警平台作用,及时启动预警广播,并向各级相关防汛责任人发送预警短信,为转移避险提供了有力支撑。

  五是突出堤防巡查防守。有针对性地提前部署各地落实巡查防守措施,上足巡查值守人员,针对重点防守对象,做好拉网式巡查值守,做到险情早发现、早处理、早消除。密切跟踪、及时指导堤防险情处置,多次派出专家组赴一线协助开展堤防防守抢险工作。

  六是强化部门协同合作。加强与中国气象局等部门联合会商,与应急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向应急部发送汛情通报24期,提请预置抢险队伍和物资。在部分中小河流出现险情时,及时派出专家组,提供抗洪抢险技术支撑。

(责编:初梓瑞、杜燕飞)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