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节约用水知识大赛”启动

2019年09月02日11:53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2日电(初梓瑞)由水利部举办的首次“全国节约用水知识大赛”近日在京拉开序幕。此次大赛旨在通过集知识性、实用性、趣味性、科普性于一体网上答题方式普及节约用水知识,增强社会公众的节水意识和能力,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

  会议指出,本次大赛分为两个阶段,8月30日至9月10日为节水知识普及阶段,主要通过水利部官方网站、“全国节约用水知识大赛”微信公众号以及出版发放《节水知识读本》等方式发布相关知识点。9月11日至10月10日为线上答题竞赛阶段,各界公众均可登录水利部官方网站答题专区和“全国节约用水知识大赛”微信公众号参与有奖答题。

  据悉,大赛竞赛内容主要包括我国基本水情、节约用水基本知识、节约用水政策、农业节约用水、工业节约用水、城镇生活与服务业节约用水、非常规水利用、国外节约用水经验做法等。

  水利部副部长、大赛组委会主任魏山忠在启动仪式上指出,水是基础性的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的经济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是生态与环境的重要控制性要素,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推行节约用水,转变用水方式,淘汰高耗水高排放高污染的落后生产方式和产能,不仅可以倒逼产业转型升级、经济提质增效,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还可以减少废污水排放,增加水环境容量,降低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选择。

  魏山忠强调,思想引领行动,行动成就未来。宣传教育是推动社会转变用水观念、树立节约用水良好风尚的重要举措,是做好节约用水工作的有力保障,具有“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特别是面向大众组织开展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导向鲜明的节水科普文化活动,大力普及节约用水知识,不断增强全民节水意识,变“要我节水”为“我要节水”,发动群众自觉参与到节约用水的监督和管理中来,使公众真正成为节约用水的主力军,推动全社会形成节水型生产生活方式和绿色风尚,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责编:初梓瑞、杜燕飞)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