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核安全》白皮书发布

阐述了中国核安全观的核心内涵

2019年09月05日08:17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中国的核安全》白皮书发布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在京举行《中国的核安全》白皮书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出席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这一中国发表的首部核安全白皮书阐述了中国核安全观的核心内涵,即“四个并重”:发展和安全并重、权利和义务并重、自主和协作并重、治标和治本并重。

  核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白皮书对保障核安全的政策法规进行了全面回顾。一是制定实施国家核安全战略,始终坚持安全第一,实现发展和安全两个目标相互促进、有机融合。二是制定发布核安全中长期发展规划,统筹核安全各项工作,有效提升核安全水平和监管能力。三是建立系统完备的法规标准体系,截至2019年6月颁布国家法律2部、行政法规9部,发布部门规章30余项和安全导则100余项,制定核安全相关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1000余项。

  中国把保障核安全作为重要的国家责任,成立专门机构实施独立安全监管,建立并持续完善独立、公开、法治、理性、有效的监管体系,加强技术保障和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推进核安全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自2000年至今,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中国开展了4次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综合评估,充分肯定中国核安全监管的良好实践和经验做法。

  中国长期保持良好的安全记录。白皮书显示,中国核电机组性能指标总体处于良好水平,截至2019年6月,已安全稳定运行累计300余堆年,未发生过国际核与放射事件分级表(INES)2级及以上的事件或事故。

  作为构建透明、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的重要倡导者、推动者和参与者,中国在做好自身核安全的同时,认真履行核安全国际义务,为全球核安全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力量。(吕望舒)

(责编:朱传戈、初梓瑞)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