萤火虫为何发光 问问它们的祖先吧

2019年09月11日08:32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萤火虫为何发光 问问它们的祖先吧

  萤火虫为何会发光?全世界萤火虫的系统发育关系如何?其祖先什么样?记者近日从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获悉,该所进化基因组学与基因起源学科组的一项最新成果,完善了亚洲萤火虫的系统发育研究,并为深入揭示全世界萤火虫的系统发育关系提供了重要数据。

  生物荧光是进化生物学最有趣的现象之一,主要用于警戒和求偶交流。因此,自达尔文时期甚至更早,具有生物荧光的类群就吸引着众多生物学家。萤火虫是最著名的陆生发光生物,其中一些属的有限地理分布和种群稀有性,使得萤火虫的分子系统发育关系仍有诸多不确定性,限制了对生物荧光起源与进化这一有趣现象的探讨。

  昆明动物研究所董志巍和刘贵春等与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陈兴等合作,利用二代基因组浅层测序,对昆明动物研究所自2002年以来收集的共计15个属23种部分亚洲萤火虫样品进行了测序,获得了它们的线粒体基因组和核糖体DNA,其中11属22种萤火虫的线粒体基因组和核糖体DNA均为首次报道。深入研究表明,萤火虫的共同祖先具有成虫生物荧光。

  此项研究日前在权威期刊《分子系统发育与进化》在线发表后,立即引起欧洲专家的关注,并表示愿意共享所拥有的大量标本,一起合作深入对包括萤火虫在内的叩甲总科昆虫进行研究。(赵汉斌)

(责编:朱传戈、杜燕飞)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