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APEC蓝”到“常态蓝” 北京空气质量变好

2019年09月20日10:08  来源:中青在线
 

  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在今天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北京市空气质量持续好转,已经实现从“APEC蓝”“阅兵蓝”到“常态蓝”。

  陈吉宁说,从PM2.5年均浓度的数据看,2018年比2013年累计下降43%,今年1~8月降至42微克/立方米,8月当月仅23微克/立方米,为有监测数据以来最低值。

  北京的做法和经验获得联合国环境署高度评价,该机构的负责人曾表示,北京的大气污染治理,用20年走完了伦敦用30年、洛杉矶用60年完成的治理历程,为世界其他城市大气污染治理提供了北京经验和北京样板。

  陈吉宁说,北京的大气污染治理是从1998年开始的,历经了20多年的实践,治理的发力点包括能源结构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严控机动车污染排放,以及加强和周边地区的联防联控。

  数据显示,过去北京燃煤总量全年是2270万吨,现在已经压到400万吨。陈吉宁说,北京平原地区基本实现了无煤化,全市清洁优质能源占比超过了96%。在产业优化方面,北京市第三产业、服务业发展较快,重工业,比如石油、钢铁、化工等制造业五大高耗能行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从2001年的26.5%下降到2018年的8.3%。陈吉宁说,北京现在每年新增的10万辆机动车指标中,有6万辆是新能源汽车,这是全世界大城市新增汽车中新能源汽车占比最高的。

  陈吉宁也坦言,大气污染治理越往后越难,做每一项工作都是啃硬骨头,PM2.5的治理已经进入“一微克一微克磕”的阶段,未来既要打好攻坚战,也要打好持久战,才能持续推动北京空气质量改善。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世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初梓瑞、杜燕飞)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