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污水可否分住“上下铺”?

2019年09月26日08:26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雨水污水可否分住“上下铺”?

  近日有媒体报道,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探索多赢式水环境治理新途径,双层河道工程让臭水沟变景观廊道。全长4.1公里的七亩沟是明代开凿的人工河,主要来水是沿线居民生活污水和雨水,长期以来沟里的水散发出难闻的恶臭。虽经多年整治,但因其本身就是污水通道,效果一直不明显,经双层河道工程整治,臭水沟终于变成了水清岸绿的景观河道。

  所谓双层河道,即把河道分为两层,上层明渠是汇洪通道,供雨水通行;下层暗渠是污水通道。上层雨水可作为绿化景观用水或灌溉用水;下层污水直接接入污水管网或污水处理设施处理。笔者认为,双层河道打破了传统的治河模式,治河理念由平面化、横向化拓展至立体化、纵深化,由内引外排转变到自储自净,由粗放式的大拆大建转向精准化的“微创手术”,充分利用了城市地下空间,这种多赢式治水模式有3个方面的经验值得推广。

  突破了平面空间限制。城市社区和城中村受空间限制,征地拆迁困难,在现有条件下改扩建排水管网、拓展河道和实施净水工程难度较大,因此城中村和老旧生活区的排污通道通常以末端截污方式进行治理。而双层河道恰好可以破解这些难题,可有效突破平面空间的限制,使施工向立体纵深发展,使污水清水由传统的平面双向分流变成创新的纵向立体分流。因地制宜运用双层河道治理,下层河道为污水通道,在河道宽度不变的前提下,下层的容量可结合汇水量科学测算,下层河道的污水经收集处理后进入上层河道成为景观河道,纵向上实现清污分流。

  提升了自储自净能力。双层河道的核心技术优势在于在维持片区排水体制不变的情况下, 利用河道自身实现增量雨水污水的调蓄和处理,实现河道景观环境和水质大幅度提升。受城市空间的限制,河道水岸线平面横向边坡生态区被挤占破坏严重,河道自然生态净化能力受限。传统的工程措施主要是建设水质净化厂或通过管网导流至水质净化厂,河道截面地下空间得不到充分利用。双层河道立足河道自身空间,改变蓄水和治污维度,将水资源调储和水质净化功能向地下空间拓展,不改变原河道宽度。作为合流水通道,充分利用河道地下空间,下层河道做到污水全收集,扩大了调蓄空间,可极大缓解市政污水管网压力,阻断雨季上游溢流污染物。收集处理后的污水和补水从上层河道流出,还能向公共绿地和公园景观补水,打造良好的城市亲水空间。

  节约了整治资金投入。双层河道可以节约水环境治理资金和征地拆迁经费,工程造价低,不需要大兴土木,实施难度小,避免施工扰民,社会效益明显。双层河道利用现有河道断面开展调蓄和净化设施建设,工程实施阻力相对较小。利用地下空间在下层河道配套建设污水处理站和调蓄池等设施,破解了行洪排涝、水质净化和雨污分流存在的难题,适宜解决城中村和老旧小区等排水管网基础薄弱、改扩建空间不足等问题,可作为老旧城区和城中村区河道治理攻坚的新思路。(赵铁元)

(责编:朱传戈、初梓瑞)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