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夏晖:黄河流域的生态环境总体是向好的

2019年09月26日15:52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26日电(记者 孟哲)近日,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副总工程师、研究员王夏晖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八大以来,随着党中央对于生态环境保护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力度的逐渐加大和加快推进,黄河流域各部门、地方、各级政府也采取了一系列的重大举措,实施了一系列的重大工程。因此,黄河流域的生态环境总体是向好的,保障了基本的生态安全。

王夏晖认为,由于黄河本身的生态系统底子不是太好,总体比较脆弱,特别是缺水型的流域,导致生态系统比较敏感,容易受到群众活动的干扰。近些年,黄河的生态环境面临着一些突出的问题,主要有四个方面:

第一,在水环境方面,黄河流域干流的水质是保持一个比较好的水平,但是支流污染是比较重的,污染的断面主要是在汾河流域多一些。同时,一些城市、农村饮用水源地,现在水质仍然达不到要求,

第二,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目前黄河流域森林覆盖率在19.3%左右,而全国森林覆盖率已经在23%左右,也就是说整个植被覆盖这块黄河仍然是要低于全国森林覆盖率,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

第三,生态环境的破坏问题比较突出,一些违规的、违法的河道取沙、矿产开发导致的生态破坏。

第四,在水资源方面,黄河整体上是资源性缺水,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只有383立方米,与全国比较,只占到全国的18%左右,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国际上通用的流域水资源的开发,原则上不超过40%,而黄河水资源开发利用率已经超过了70%。

“整体来看,这些年我们用有限的水资源支撑了经济社会比较快的发展,下一步如果再保持这样一个高速发展,不再转变经济发展的方式,可能就难以为继,现在的黄河已不堪重负,已经超过了它的资源环境的承载上限了,流域面临着生态整体退化的风险。”王夏晖说道。

(责编:朱传戈、初梓瑞)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