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侵我国草地贪夜蛾 生物型遗传背景和抗药性特征发布

2019年10月25日08:32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入侵我国草地贪夜蛾 生物型遗传背景和抗药性特征发布

  据中国农科院最新消息,该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生态基因组学中心与植物保护研究所吴孔明院士团队,联合英国兰开斯特大学、法国蒙彼利埃大学等,首度发布了高质量草地贪夜蛾基因组序列,从基因组层面揭示入侵我国的草地贪夜蛾群体的生物型遗传背景和抗药性特征,对此种“幺蛾子”的科学防控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该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BioRxiv。

  该项跨国联合研究通过一系列高通量测序技术,构建了一套染色体水平的高质量草地贪夜蛾基因组序列,这是目前为止组装质量最好的草地贪夜蛾基因组序列。进一步对我国16个省份的105份样品进行了重测序,揭示入侵我国的草地贪夜蛾为一种以玉米型遗传背景为主导的“杂交型”;抗性相关基因扫描检测发现,入侵我国群体对传统有机磷类农药、有机氯类农药和拟除虫菊酯类农药具有较高的抗性基因变异频率,而没有检测到对新型酰胺类农药和Bt毒素抗性基因变异位点,预示其对相关传统农药抗性风险很高。生测结果也证实,其对有机磷和拟除虫菊酯类农药具有较高的抗性,而对新型酰胺类农药和Bt毒素比较敏感。

  该项研究表明,有机磷类、有机氯类和拟除虫菊酯类等传统农药目前不宜用于入侵我国草地贪夜蛾的防治,而酰胺类农药、Bt毒素和Bt作物可以有效防治草地贪夜蛾。(瞿剑)

(责编:朱传戈、杜燕飞)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