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发威 大风降温“霸屏”北方

邓琦

2019年10月28日08:21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冷空气发威 大风降温“霸屏”北方

 

  昨日起,新一轮冷空气自西向东影响北方地区,这股冷空气携风的能力不容小觑:今日北京地区阵风8、9级;10月31日至11月1日,东北、华北还将有一次较明显的冷空气过程。

  阵风达8、9级

  昨日10时40分,北京市气象台发布大风黄色预警:受冷空气影响,预计28日3时至21时,北京大部分地区有5级左右偏北风,阵风可达8、9级,局地有扬沙。

  简而言之,这次的冷空气,最明显的表现形式就是大风。昨日后半夜起风,一直持续到今日下午,会影响今日早高峰。平均风力5级左右,阵风风力可达8、9级。气象部门表示,这次风力超级猛,是能刮断树枝的那种。所以,户外出行注意避开广告牌、枯树等物体,小心高空坠物。

  不过,好消息是,气温并无明显下降,今晨最低气温5℃,明日早晨最低气温2℃;但坏消息是,在那么强的北风影响下,风寒效应明显,体感温度会明显低于气温。目前看来,这次冷空气过程没有沙尘或降雨的影响。

  这么冷是要入冬了吗?据悉,北京地区常年(1981-2010年平均)入冬时间为10月30日,目前北京还未入冬。不过,近期的气温趋势来看,北京离冬天已经不太远了。

  冷空气周末还来

  此前已有一轮冷空气来袭,21日至25日北方大部地区降温6℃以上并伴有6-8级阵风。这股冷空气的触角甚至抵达了江南一带,给湖北、湖南等地带来些许凉意。

  中央气象台预计,昨日至29日,受冷空气影响,淮河以北大部地区有4-6级风,阵风7-9级,内蒙古中西部阵风可达10级并伴有沙尘天气。上述大部地区气温下降4℃-6℃,局地降温8℃-10℃;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先后有小到中雨(雪)或雨夹雪天气、局地大雪,内蒙古中部局地将有白毛风(风吹雪)。

  10月31日至11月1日,华北东部、东北地区还将有一次较明显的冷空气过程,上述地区将有4-6级风,气温下降4℃-8℃。

  气象专家提醒,未来一周北方多大风降温天气,需要外出的公众一定要做好相应的防风防寒措施,出行尽量避开狭长通道地带,不要在广告牌或老树底下停留,以防发生危险。另外,天干物燥注意防火安全。

 

(责编:孟哲、杜燕飞)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