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人类祖先的家园找到

为理解人类演化补充“时空背景”

2019年10月29日08:31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现代人类祖先的家园找到

  英国《自然》杂志28日发表了一项演化学论文,科学家报告利用线粒体基因组数据,在博茨瓦纳北部赞比西河南岸,找到现代人类祖先的家园。这项研究为理解现代人类的演化补充了相关“时空背景”。

  大约20万年前,解剖学意义上的现代人出现在非洲,但是这次里程碑式演化事件的具体发生地并不明确。化石发现暗示现代人类可能起源于非洲东部,但是遗传分析却认为应起源于非洲南部。

  此次,澳大利亚加文医学研究所和悉尼大学科学家维纳斯·海耶斯及其团队,使用来自当代非洲南部人口的1000多个线粒体基因组的时间线、民族语言和地理分布数据,同时结合气候重建数据,结果表明所有现代人类的祖先可能起源于非洲南部的马卡迪卡迪-奥卡万戈古湿地。

  如今,这片区域主要被沙漠和盐沼覆盖,但曾经却有一个面积为现代维多利亚湖两倍的巨型湖。大约20万年前,这个湖开始退化,形成一大片湿地。

  研究表明,现代人类在这块草木繁盛之地定居下来后,一直生活了7万年,直到气候发生了变化,才开始向其它地方扩散。随着湿度增加,在湖泊周围较干旱的地区出现了绿色“走廊”,促使人类首先向东北迁移,之后向西南迁移。

  一般认为,人类种群演化摇篮,由非洲向欧洲、亚洲和大洋洲扩张。研究人员表示,正是以上描述的这些举动,为现代人类之后“走出非洲”,最终扩散至全球铺平了道路。(张梦然)

(责编:朱传戈、杜燕飞)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