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源头清水长流

夏连琪

2019年11月01日08:51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黄河源头清水长流

图为黄河源头美丽风景。

       青海省作为黄河的发源地,境内干流总长度1694公里,流域面积15.23万平方公里,涵盖省内30个县(区),每年向黄河下游输送264.3亿立方米的源头活水,占黄河流域水资源总量的49%,惠及整个黄河流域。

  卡学是青海省玉树州曲麻莱县麻多乡扎加村的牧民,也是黄河源头的一位生态管护员,长年巡护在黄河岸边。他说,黄河就在我的身边流过,黄河就像是我们的母亲,我亲眼看着黄河源头的生态环境一天天好起来。

  顺着卡学指引的方位,记者来到黄河源头。黄河发源于青海境内巴颜喀拉山山麓,保护好黄河源头的生态环境,成为青海义不容辞的使命和担当。

  万名生态管护员奔波在三江源

  黄河发源于青海境内巴颜克拉山北麓,在青海流经曲麻莱、玛多、甘德等16个县域,不仅养育了勤劳的各族人民,也哺育出新时代的生态管护员。

  黄河上游曾一度沙化加剧,泥沙流失严重,造成黄河泥沙含量大、河水混浊。种植植被、增加草量、修复生态是当务之急。为让草原减轻负担,得以休养生息,青海采取减畜移民政策。三江源国家公园区域内,每户产生至少一名生态管护员,从而为黄河源头生态保护增添了力量。

  记者来到果洛州玛多县,见到今年31岁的牧民索索。他身穿“生态管护员”字样的黄马甲,正在河边巡逻,手里提着黑色垃圾袋,边走边捡拾河道旁垃圾。“我2012年正式成为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生态管护员。随着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当地群众的环境意识也逐渐提高了。”索索说道。

  清洁河道,是黄河沿线生态管护员平时的一项重要工作。生态管护员们出门会带上垃圾袋,每天回村时便“满载而归”。索索说:“这几年国家投资修建了垃圾回收点。按照就近便利的原则,将垃圾投放到垃圾回收点,再由乡镇政府定期安排垃圾转运车,将垃圾送往县城垃圾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处理。各村也经常组织群众捡拾河道垃圾,并分类处理回收,净化河道环境。”

  生态管护员每天都会随身带上干粮,饿了就拿出来垫一口,然后继续巡护。经常徒步30多里路,午饭只能在路上吃。

  索南仁青是曲麻莱县的牧民,成为黄河源头的生态管护员后,他肩负起区域内日常巡护、垃圾清理、辅助监督执法、生态监测等职责,一年四季忙个不停。有时候脚肿得连靴子都脱不下来,但从来没有一句怨言。

  辛勤的付出换来丰硕的回报。大家欣喜地发现,通过近几年的保护,家乡的草更绿了,水更清了。随着植被增加,黄河里的泥沙也少了。

  青海省三江源国家管理局副局长田俊量说,现在三江源一万多名管护员发挥出巨大作用,有力保护了黄河源头的生态环境。

  实施综合治理,干流出省水质保持Ⅱ类以上

  记者在玛多县看到,黄河源头“姊妹湖”扎陵湖和鄂陵湖碧波荡漾。

  据玛多县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省、州、县累计投入资金已超过1亿元。经过集中连片式恢复治理,共治理砂石料场弃坑450处、3000多亩,回填土方150多万立方米,种植牧草20万亩,治理河道5处,并对9个湖泊实施了良好湖泊工程治理。经过整治后的草场牧草长势良好,曾经的“伤疤”被抹平,重现海子如星、绿草如茵的河源美景。

  除了实施良好湖泊工程治理,青海还注重污水处理。“天下黄河贵德清”,黄河在贵德真的越来越清。记者在贵德县看到,尾水处理湿地正在建设中,卵石排列整齐有序,能让尾水得到良好过滤,人工种植的芦苇、香蒲随风摆动。工程竣工后,污水处理厂的尾水进行净化再处理后,排入黄河。

  贵德县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余德清告诉记者,全县着力实施“净水工程”,采取合理拦蓄、疏导、防护等工程和非工程措施,打造“全天候清清黄河”。此外,建设“护湿工程”,陆续投资1.8亿元,建成了贵德黄河清国家级湿地公园。大力推行“河长制”,实现了全县19河1水域责任区域全覆盖,构建黄河岸线生态保护带。

  位于黄河上游的海东市化隆县是黄河上游的农业区之一。化隆县生态环境局局长韩平在采访中告诉记者,生活垃圾的收集、转运、处置和生活污水的收集处理,成了全县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关注的焦点。全县下大力气整治沿河餐饮饭馆、河道采砂等影响黄河水质的隐患。记者看到,昔日采砂场如今种上了杏树、榆树和云杉苗,大部分树苗已经成活。

  在现场巡查的青海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干部王雅贞告诉记者,现在全省扎实开展污染防治八场标志性战役,系统推进水生态保护、水资源管理和水污染防治,强化城乡人口聚居区的水污染控制,加强面源污染治理。还在黄河源头区域实施重点流域干支流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良好湖库生态保护、污水集中处置、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等工程,保住了黄河源头的水质。近年来,黄河干流出省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Ⅱ类以上。

  盯紧每一条大小支流

  整治好黄河的每一条大小支流,也是青海的重要任务。

  记者在黄河一级支流湟水流域白沈沟看到,通过开展一系列河道治理工程,以往淤泥拥堵渠道、周边群众倾倒垃圾的现象不复存在。

  沈家村村民沈存邦说,自从河道整修后,村里环境有了明显改善,老百姓环境意识明显提高。

  塘川河是黄河一级支流湟水河的支流。多年前,因为生活污水和企业污水的排放,原本清澈的湟水河变得臭气熏天。如今,通过数年治理,塘川河又恢复了往日的清澈。

  塘川河两岸400米范围内被划定为禁养区,对32家畜禽养殖场进行了搬迁。现在,塘川河水蜿蜒流淌,河水中央的小渚上小鸟雀跃,河边小水洼里蝌蚪游来游去。塘川河两岸,绿树成荫。刚修建好的步道,成了百姓锻炼的场所。

  对这样的成果,两岸百姓赞不绝口。塘川镇大庄村村民王统发说,治理后的塘川河,成了大家休闲好去处,环境一点都不比城里公园差。

  同时,玛沁县境内的拉加河、同德县境内的尕甘河、循化县境内清水河等支流,都在治理之中。只有小河水质变好,才能保住大河水质。

  除了治理好支流,支流周围的水土保持也非常重要。民和县在黄河岸边坚持山、水、林、草、景、田、园、路、村、镇“十位一体”综合治理,山川披绿,满目翠色。

  在场的青海省水利厅水文水资源管理处干部杨辉说:“‘十三五’以来,青海在黄河流域水利方面投入170多亿元,黄河干流防洪工程全面建成,2016年-2019年完成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000余平方公里。”

  水环境治理,永远在路上。黄河源头,华夏儿女正在用智慧和双手描绘美好的明天。

(责编:孟哲、初梓瑞)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