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义:保障农业环境安全与公众健康 全力做好土壤详查工作

2019年11月12日10:13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为保障环境安全与公众健康,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北京市顺义区围绕“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及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的核心目标,开展农用地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详查工作。

据了解,土壤详查工作开展以来,顺义区共完成490家土壤污染重点行业企业空间位置遥感核实,配合完成农用地220个土壤污染状况点位核实,土壤采样、实验室分析、质量类别划分报告编制。

顺义区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笛说,2018年初启动“重点行业企业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在2018年耗资240余万元,完成了38家区级重点行业企业用地的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保障了环境安全与公众健康。

在土壤详查方面,2019年顺义区针对重点行业企业,配合完成了20个重点行业企业采样方案纠偏,以及16个地块的土壤采样、9个地块的地下水采样工作,共采集土壤样品241例,地下水样品36例。

在做好农用地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方面,顺义区先后印发实施了《2019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统一监测计划》和《顺义区2019年菜田废弃物循环利用实施方案》,开展了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检测项目,按照果实成熟季节,已完成樱桃、杏、李子、桃、葡萄、梨等1200个果实样品抽样工作。截至今年第三季度,顺义区共检测农产品样本数36193个,其中种植产品样本21716个、畜禽产品样本13699个、水产品样本778个,监测合格率100%。并结合菜田废弃物利用工程回收处置废旧农膜,截至10月底,共计回收农用薄膜、农用吊蔓绳及其他菜田废弃物2888吨。

此外,顺义区还积极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完成全部19个镇的农用地地块四至和常年农作物调查工作;编制《顺义区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方案》;26万个地块经纬度拐点坐标人工测绘提取工作已全部完成。

据悉,2019年,顺义区计划划定基本农田储备区2.3万亩,耕地储备区4.6万亩,初步划定成果已报送至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孟哲) 

(责编:孟哲、杜燕飞)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