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节水的种子播撒在青少年心里 

2019年11月18日15:03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18日电(初梓瑞)11月15日,“水润北京 节水先行”节水研学活动顺利举行,来自北京景山学校远洋分校六年级的270名师生现场参观了北京节水展馆、北京自来水博物馆。本次活动旨在从小培养学生的节水意识,养成良好的节约用水习惯。

在北京节水展馆,学校师生认真聆听讲解员对北京节水基本情况介绍,观看节水视频,深刻理解北京作为缺水型城市之一,树立“惜水、爱水、节水”的极端重要性。在北京自来水博物馆,同学们通过现场观看,理解“自来水来之不易”和“自来水不自来”的道理。

参观完后,同学们一致表示此行收获很大。大家说,“节水战役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努力,树立良好的节约用水意识,不管是在校内还是在校外,都要随手关闭水龙头,做到人走水停,杜绝水长流的现象发生,共同保护利用好水资源。”

学校老师告诉记者,北京水资源紧缺,需要青少年从小了解市情水情,节水要转化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这样的社会实践活动比课堂上收获的会更多。

据了解,北京节水展馆被教育部2018年评为“全国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2016年水利部设立为“国家水情教育基地”,近两年大力开展水情教育活动,通过展馆设备改造,编制节水教育读本,开发研学课程,不断提高水情教育质量,年覆盖人数逐年增加。

北京自来水博物馆是在京城历史上第一座水厂——东直门水厂原汽机房旧址上修建的,是我国第一座给水专业的技术博物馆。博馆内展出了人类用水的历史,介绍了水的基本知识,讲述了水资源的珍贵,阐明了水是生命之源,叙述了自来水的生产过程,讲解了给水技术的要点,宣传了节约用水的知识,展示了我国近代给水事业的发展过程。

主办方介绍,北京节水研学活动是北京节约用水管理中心今年重点打造的水情教育内容,设计了农业节水、再生水、永定河水文化等9条研学线路。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课程内容,通过主动策划,吸引更多的学生实地参观,让北京青少年了解市情水情,真正在学生心里埋下“节水种子”。 

(责编:初梓瑞、杜燕飞)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