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郓城调查复垦地偷埋垃圾 现场挖出化学品气味铁桶

陈奕凯

2019年12月24日08:49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山东郓城调查复垦地偷埋垃圾 现场挖出化学品气味铁桶

12月23日上午,工作人员从现场窑坑底部挖出了铁桶和塑料等废弃物。新京报记者 陈奕凯 摄

12月23日上午,工作人员从窑坑底部挖出了铁桶和塑料等废弃物。新京报记者 陈奕凯 摄

“山东郓城复垦地成固废‘地下’填埋场”追踪

12月23日,新京报刊发《山东郓城复垦地成固废“地下”填埋场》一文,记者从郓城县委宣传部获悉,当地多部门介入调查,现场挖出疑似危废铁桶。目前,新京报记者已将偷埋废弃物有关证据移交当地警方。

此前,记者通过连日暗访调查,发现山东郓城有人以复垦项目回填的名义,接收各类工业废料、生活垃圾等废弃物,在夜幕掩盖下将废弃物埋入地下,再在表面盖上一层土,掩人耳目。

负责填埋的人透露,填埋的各类垃圾中,甚至包括了性质不明的工业危废。12月12日,记者在尚未来得及盖土的填埋现场,发现了装有不明液体的铁桶。铁桶浸泡在坑底,周围的积水呈红褐色,散发出刺鼻的化学品气味。

现场挖出化学品气味的铁桶

12月23日上午,菏泽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通过其官方微信发布情况通报称,菏泽对媒体报道“郓城县一复垦地偷埋垃圾”迅速展开调查。

情况通报称,12月23日,有媒体报道“郓城县一复垦地偷埋垃圾”后,菏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县负责同志带领有关部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同时成立了由纪委监委、公安、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全面展开调查,对发现的问题将依法依规严肃进行处理。

12月23日上午,郓城县环保、国土、应急管理等部门在西营窑厂复垦项目现场进行调查。

新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西营窑厂废弃地有三处露天的窑坑,其中一处窑坑为记者此前调查中,填埋铁桶和塑料垃圾的位置。两台挖掘机停在窑坑边上,已经挖出了一堆塑料垃圾和铁桶,渗出的黑色污水散发出刺鼻的化学品气味。

“这是上午刚从坑底下挖出来的铁桶,从气味上几乎可以断定就是工业危废,具体还要调查这些东西的来源。”现场开展调查的工作人员介绍,涉嫌偷埋工业废弃物的相关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控制,正在进一步调查。

当地开展工业危废废液废渣排查

被挖出危废铁桶的复垦地位于西营窑厂原址东半区。窑厂所在的黄泥冈镇镇长苏亚楠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该复垦项目全称为郓城县黄泥冈镇黄泥冈窑厂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建设项目,承包单位为山东明大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此前新京报记者从招标书了解到,西营窑厂复垦项目的承包单位为郓城腾翔运输有限公司。12月23日上午,腾翔公司法人代表窦义安对记者表示,西营窑厂复垦被分为东西两个标段,他所负责的西半区已于今年5月份完工。窦义安强调,明大公司负责的东半区的情况他并不清楚,自己负责的西半区一直按照规定使用建筑垃圾和渣土进行回填。

黄泥冈镇国土所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明大公司是在去年12月承包该复垦项目的。复垦地面积共110亩左右。他表示,复垦施工期间,国土部门多次到现场巡查,但因为都是白天巡查,所以基本没有查出问题。

此前,负责填埋的人员曾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在验收复垦项目时,郓城县国土部门考核的指标只有坡度和平整度两项。对此,上述负责人称,验收复垦项目时会抽查土壤成分,但他并不清楚具体方式。

一位现场调查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郓城将会开展工业危废废液废渣排查以及复垦项目排查。

菏泽市副市长:坚决追究责任

对于另一处疑似固废填埋场的元庙集窑厂的情况,12月23日下午,一位菏泽市环保局负责人在进行情况说明时表示,元庙集窑厂的复垦面积约40亩,其中约有20亩土地已经填埋完毕。该窑厂厂长对监管部门表示,回填所用的材料是周边村庄拆迁留下的建筑垃圾。上述负责人表示,未回填的20亩深坑中积蓄着液体,执法人员已经进行了取样检测。此外,深坑中还漂浮着大量杂物,初步判断杂物的主要成分是泡沫塑料。“这是化学的东西,不能埋到地下,要进行打捞。”该负责人表示。

12月23日下午,在西营窑厂复垦地现场,菏泽市副市长曹升林要求各有关部门加紧调查。“现在一方面挣复垦的钱,一方面消化垃圾挣钱,两头挣钱,挣的都是没良心的黑心钱。对这样的人绝不姑息,该追究刑事责任的坚决追究刑事责任。”曹升林表示。

目前,新京报记者已经将有关证据递交给当地公安部门。

12月23日下午,现场调查的工作人员在窑坑周围选取了至少6个点位,向下挖两米左右,均未发现掩埋废弃物。

现场勘察地质物测队负责人介绍,正在调运一台地质勘探设备过来,将对地下掩埋的情况进行勘探。“今天(23日)晚上地质勘探设备将到位,明天一早开始作业,可以扫描出地下掩埋物的位置和体积。”地质物测队负责人表示。

 

(责编:孟哲、杜燕飞)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