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必久:进一步加大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力度

2019年12月26日13:53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孟哲 摄

人民网北京12月26日(记者 孟哲)在今天举行的生态环境部12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综合司司长徐必久表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生态环境部深入研究,全力推进相关工作。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徐必久介绍说,一是加强黄河生态保护治理顶层设计。研究起草《黄河生态环境保护总体方案》,目前正在征求相关部门和地方意见。

二是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不一样,黄河流域上、中、下游和河口湿地所面临的生态环境问题完全不一样,在黄河流域中重点是围绕水来作文章。现在已经推进推进沿黄九省区“三线一单”编制,划定祁连山区等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启动黄河流域生态状况评估。

三是推进流域的污染治理。这些年来,指导和支持沿黄九省区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及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完成沿黄地级及以上城市103个饮用水水源地整治,也非常不容易,这些年生态环境部在水源地的整治、黑臭水体的整治方面取得很大的成绩。

四是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督察,落实生态保护责任,对沿黄九省区开展了第一轮生态保护督察,对七个省区开展了督察回头看。同时深入开展了保护区的强化监督,加强了监督执法,严肃查处发现的问题,而且还要举一反三,推动地方落实责任。

徐必久表示,生态环境部明年将进一步加大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力度,更好地促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

(责编:孟哲、杜燕飞)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