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友宾:确保蓝天保卫战各项目标圆满完成

2019年12月26日14:08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孟哲 摄

人民网北京12月26日(记者 孟哲)在今天上午举行的生态环境部12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表示,重点地区的大气污染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为重点地区带来更多的蓝天白云,也为其他地区的大气环境治理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促进了全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整体推进。同时,其他地区也没有止步不前,也在按照大气污染防治的有关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大气质量也取得了明显改善。

今年以来部分地区空气质量出现波动,苏皖鲁豫交界地区、华中地区的湖南等PM2.5浓度出现不同程度的上升。刘友宾表示,针对上述情况,生态环境部及时组织召开空气质量预警和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座谈会,对污染反弹严重的地区进行约谈。

目前,部分地区出现的污染反弹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继续指导各地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确保蓝天保卫战各项目标圆满完成。

一是实施“预警、约谈、问责”的工作机制,对空气质量明显恶化、约束性指标完成进度严重滞后的地区开展专项督察。

二是加强对非重点区域城市指导帮扶。对跨地区污染问题,加强区域联防联控。

三是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指导各地实施绩效分级、差异化管控,有效减轻重污染天气影响。

(责编:孟哲、杜燕飞)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