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以来共6次降雪 今冬降雪量是常年的三倍

骆倩雯

2020年02月07日09:06  来源:北京日报
 

一场好雪,染白了京城。这场雪,下了超过30个小时。截至昨天14时,全市普降小到中雪,局地大雪。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此次降雪过程比较特殊,京津冀的降雪主要集中在北京地区,加上雪花湿度小比较蓬松,积雪深度较厚,所以感觉北京的雪特别大。

从5日6时至6日14时,全市大部分地区累计降雪量为小到中雪,海淀、朝阳、昌平和门头沟等局地达到大雪。全市平均降雪量3.1毫米,城区平均4.9毫米,西北部1.9毫米,西南部1.8毫米,东北部2.8毫米,东南部3.3毫米;最大的降雪在海淀北安河,降雪量11.7毫米。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郭金兰表示,此次降雪具有持续时间长、累积雪量大、范围相对集中的特点。“北京三面环山,这次的水汽条件不是很深厚,是在较低的湿层,所以地形作用特别明显,水汽集中在山前堆积,造成山前湿度比较厚,雪基本上都落在了北京。”另外,这场雪大部分地区的积雪深度在3厘米至7厘米,昌平和怀柔最大达到10厘米至12厘米,这也是这场降雪的一大特点。因为这场雪的雪花湿度比较小,雪花相对来说比较蓬松,所以落在地面上可以形成比较厚的积雪。

记者了解到,入冬以来,北京地区已出现了6次降雪天气过程,平均降雪量15.1毫米,较常年同期(4.5毫米)偏多2.4倍,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三多,也是2000年以来同期第二多。

另外,中国气象局介绍,此次降雪过程中,各级气象部门抓住有利时机,积极组织人工增雪,特别是借助自动化手段,在山区开展了大范围地面烟炉增雪作业。截至6日14时,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组织地面增雪作业93次,影响面积约3.7万平方公里,精准作业有效增加了上述地区的降雪,对冬麦区农业生产、降低森林火险十分有利。

雪后的今天,晴天重返京城,气温也将快速回升。到了本周末,白天最高气温预计可以达到8℃至10℃,但夜间气温仍然较低,昼夜温差加大,大家也要注意适当调整着装,谨防感冒。

(责编:孟哲、王静)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