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做好科技创新 生态环保谱新篇

——轻工业环境保护研究所科研团队侧记

2020年02月17日16:52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轻工业环境保护研究所(以下简称“环保所”)有这样一支科研团队,100多名科研人员中硕士以上人员占三分之二,高级专业技术人员比例超百分之四十,他们立足北京,面向全国,在场地环境评价、土壤修复、水资源保护及污染控制、城市固体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等多个方面不断攻坚克难,取得优异成果。

妙手治污 浊水变清

河北省青县马厂镇曾经建有外资企业的一处金属加工生产线,因其排放的废水含有高浓度镍,严重污染了周边一带的水源并威胁到当地居民的生活。2015年,环保所派出工作团队,其下属水环境污染控制研究中心的同志在长达3年多的时间里,排除万难,再接再厉,通过采用沉淀和隔膜电极的处理方法,不但彻底改善了废水的水质,还成功地实现了资源的回收利用。

张忠国副所长带领团队成员,根据现场条件科学地采取了一系列大胆的技改措施:将水处理设备进行双层设计,分别安装在两层楼里并进行连接,在不影响性能前提下进行集约化运行;团队成员与企业领导沟通,对他们开展安全培训,给施工人员发放防毒面具和工作服,并遵守技术操作规程,加强通风措施;此外,团队成员还开展了设备自动化改造,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作业人员与危险品和化学物质的接触,大幅度减少了安全事故。

2016年,该工程项目通过验收,到2018年底工厂搬迁,技改设备一直稳定运行。技改后使废水处理费从每吨3000元降至150元,每日可回收9.5公斤镍。一年节约的废水处理费、危险废物处置费分别为104万元和34万元。该工程于2016年荣获第九届国际发明展览会发明创业项目的铜奖。

把脉病土 造福一方

2016年,环保所土壤修复团队受杭州市拱野区半山镇的业主委托,对该地区的15万平米焦化分厂地块进行了系统调查。

曾经的工业活动造成的环境污染隐患一直饱受当地诟病,亟待开展相关污染评估和修复。根据样品化验结果,他们分析出土壤中的主要污染物以重金属、多环芳烃和苯系物为主,场地局部区域地下水污染严重超标,地下水污染区域主要集中在场地中部。

团队成员参照国内外相关土壤和地下水环境标准以及国外环境风险评估方法,确定了地块的修复目标。工作团队的调查受到了业主的大力支持和充分肯定。他们的专业技术水平和勤奋工作作风也得到了评审专家和杭州市环保局的高度评价。团队成员还被邀请参与了另外两处地块的技术指导和督管工作。凭借该工程项目,环保所在浙江省环境科学学会2019年会中被授予“浙江省污染地块调查评估和治理修复从业单位水平评价调查评估类优秀企业”的荣誉称号。

精准评价 企业升级

2018年3月,作为国家第一批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评价机构,环保所受客户委托,派出专业评估人员协同环保专家、行业专家、能源专家组成工作团队,对广东省某大型调味品生产企业绿色工厂创建情况进行评估。

评估组基于多年的节能环保技术服务经验,评估组通过电话、邮件和微信等多种手段与企业管理层积极交流,共同探讨企业在绿色工厂创建工作的创新点、经验及存在的问题。企业采纳了评估组的各项建议,采取了行之有效的措施,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的可再生能源利用率、降低了污染物排放负荷,企业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获得进一步提高。2018年11月,该企业通过了国家绿色工厂认定,并在第二届中国食品产业发展大会上介绍绿色工厂创建经验,先后被多家主流媒体报道,起到了良好的绿色示范作用。

政府帮手 企业智囊

广东省东莞市是全国较集中的废纸造纸产业基地。当地造纸企业已执行国内最严格的环保要求,为了进一步改善环境质量,提升行业整体竞争力,东莞市对辖区内的28家造纸企业开展综合整治行动。环保所凭借多年来在造纸行业环保咨询工作中的坚实基础,接受东莞市生态环境局的委托,全权负责综合整治方案的技术支持工作。

项目组通过近200人次的现场调研核查,梳理了海量的企业数据,编制完成了《东莞市造纸行业综合整治方案》。在经过数十次专家论证后,由东莞市生态环境局正式发布。该方案从企业的生产工艺环节入手,结合产业政策、清洁生产水平、污染治理能力、环境风险管控和管理水平等多个方面,因地制宜提出近40项整治方案,并为28家造纸企业量身定制了相应的操作规程。

(责编:王静、初梓瑞)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