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 投放2万斤鱼苗为迁徙候鸟“接风” 

陈曦)

2020年03月06日09:32  来源:科技日报
 

3月3日上午,2万斤鲫鱼、鲤鱼、鲢鱼被投放到天津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二级巡视员高明兴介绍:“近年来,天津市大力实施湿地保护修复工程,湿地生态系统得到明显改善,生物多样性逐年提高。在第七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来临之际,通过适量补充北大港湿地的鱼类资源,保障迁徙候鸟食物来源。”

2020年春季以来,陆续有候鸟北迁至我市北大港等湿地自然保护区。截至3月3日,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共观测到鸟类10.2万只,其中东方白鹳920只,疣鼻天鹅6只,大天鹅270只,小天鹅1500只,白琵鹭80只,灰鹤110只,凤头65只,白鹭800只,苍鹭280只,豆雁6800只,灰雁5700只,此外还有数量众多的鸭类、鸥类等候鸟。预计到三月中下旬将迎来候鸟迁徙高峰期。

“目前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紧要关头,也是候鸟迁徙季节。”高明兴强调,各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天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决定》和国家林草局等部委要求,切实加强野生动物和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强化疫源疫病监测防控,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人与自然、人与野生动物生命共同体。

(责编:孟哲、杜燕飞)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