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科考:系统测得可可西里湖泊水下地形数据

2020年03月31日09:15  来源:科技日报
 

30日,记者从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获悉,第二次青藏科考湖泊演变及气候变化响应科考分队,对可可西里地区的主要湖泊进行了系统考察,首次获得该区域大中型湖泊水下地形、水质剖面等数据,为“亚洲水塔”湖泊变化、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区域水资源利用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数据。

青藏高原是我国最主要的三大湖泊区之一,其湖泊面积占我国湖泊总面积50%以上。可可西里区域是目前青藏高原湖泊考察中的空白区,相关资料的缺乏限制了对青藏高原湖泊水文状况的研究。

本次考察首次全面测量了可可西里区域乌兰乌拉湖、永红—西金乌兰湖、可可西里湖等7个主要湖泊水下地形经纬度和深度的地形、水质剖面数据,湖面总测线长1280公里、涵盖湖面面积共计2330平方公里。同时,科考队还采集了湖泊沉积样品7个、湖泊与河流水样25个、表土样品102个、10至40米不等水深处湖泊岩芯10支。

考察结果显示,该区域湖泊与藏南地区近似面积大小的湖泊相比,具有水深相对较小的特点。其中,特拉什湖最深处仅为9.7米、西金乌兰湖平均深度只有5.4米。近几十年来,随着降水增多和冰川退缩,该区域湖泊面积明显扩张,水量增加,多数湖泊扩张20%以上。随着面积的扩张,不少湖泊盐度也随之下降。

第二次青藏科考湖泊演变及气候变化响应科考分队队长、中科院青藏高原所研究员朱立平表示,未来,科考分队将在这些数据的基础上,通过数字地面高程数据和已测湖泊的面积—水量模型,分析青藏高原的湖泊水量与气候变化的关系,为“亚洲水塔”的动态变化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机理研究提供数据支撑。(刘晓倩)

(责编:朱传戈、杜燕飞)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