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防灾减灾周定为5月9日至15日 通过网络公开课等普及灾害应对技能

2020年04月14日17:00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4日电(记者 余璐)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5月9日至15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近日,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发出通知,安排部署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根据疫情防控的不同情况,通过网络公开课、新媒体直播、在线访谈等多种形式,面向社会公众普及各类灾害事故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要强化灾害风险网格化管理,开展全面系统的灾害事故隐患排查,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治措施,尽最大可能减轻灾害事故风险。要建立健全基层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努力满足可能发生灾害事故的物资需求,确保物资有序调度、快速运输、高效配送、精确溯源。

通知强调,基层基础是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前提,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广泛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整合资源、统筹力量,切实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从源头上防范化解群众身边的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通知指出,要统筹推进基层应急能力建设,促进乡镇(街道)政府专职消防队、企业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灾害信息员等多元力量发展,综合利用各类灾害预警手段,提高灾害事故应急救援能力。

此外,还要加强应急避难场所建设,满足辖区居民紧急避险和临时安置需求,修订完善基层各类应急预案,因地制宜开展线上等多种形式的演练活动,促进公众熟悉灾害事故预警信号和应急疏散路径,能够及时转移避险,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责编:赵春晓、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