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战疫”“护核”两不误 积极助力疫情防护物资生产

2020年04月15日17:53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生态环境部例行发布会现场。来源:生态环境部

人民网北京4月15日电(记者 余璐)今年4月15日是我国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5日上午,生态环境部以“核安全”为主题召开例行发布会。辐射源安全监管司司长江光在回答人民网记者提问时表示,疫情期间,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坚决落实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坚持“战疫”“护核”两手抓两不误,强化对行业的服务与保障,积极助力疫情防护物资生产,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核”力。

谈及疫情期间国家核安全局在辐射安全监管服务保障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江光表示,截至目前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豁免使用肺炎诊断的影像设备的辐射安全许可,减轻医疗机构的负担。2月1日,出台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医疗机构辐射安全监管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确保在疫情期间诊断设备第一时间发挥效用。以安徽省为例,到3月中旬已经豁免了44台X射线设备,500多家医疗机构缓交年度报告,全国超过1000多台设备在疫情期间予以许可豁免。同时,要求各级生态环保部门在监督过程中统筹好监督检查,做到帮忙不添乱。

二是,发挥信息优势,积极配合做好防护物资的应急生产。江光谈到,口罩、防护服、一次性医疗器械,在使用前都必须进行灭菌消毒。但我国此类产品大多采用环氧乙烷进行消毒,有一定的毒性,残留在产品上的需要时间释放降解。

“疫情期间时间就是生命,这时候辐照灭菌就是流水线,产品不用拆包装,直接穿过就能达到灭菌的效果,使灭菌时间从7-10天缩短到不到1天。”江光补充到,因为所有辐照装置使用的都是I类源,由国家核安全部直接监管,接到相关请求后,我们在两小时内就向相关单位提供百余家辐照设施信息,让辐照灭菌技术在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中发挥了很大作用。

三是,大力推进“一网通办”,积极探索新的监管模式。例如,优化疫情期间许可审查程序,加快核安全设备、人员资质和放射性同位素进出口审批的“一网通办”进程,化“门槛”为“杠杆”,所有材料网上递交,网上批准,同时探索视频监督、录像监督等模式。在确保安全前提下,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责编:林露、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