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部长鄂竟平:要特殊重视疫情防控下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2020年04月26日15:13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26日电(记者 余璐)记者从水利部获悉,近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率队检查北京市防汛准备工作情况。检查组实地查看了永定河防洪工程、西郊雨洪调蓄工程、密云水库等,听取了北京市汛前准备工作汇报,对今年北京市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鄂竟平指出,近年来,北京市委、市政府加强水务顶层设计、优化水资源配置、强化治水工作统筹,首都的水源保障、供水、排水、防洪等格局基本形成,水务基础设施承载能力大幅提高,治水管水的法制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为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据了解,今年以来,北京市在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强化防大汛思想认识,加强重大风险点防御,围绕超标洪水防御准备、水库安全度汛、山洪灾害防御等重点工作,及早部署、加强备汛、落实责任,水旱灾害防御准备工作成效明显。

鄂竟平强调,要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特殊性,深刻认识今年防汛工作面临的天气、洪水、工程、预案、防洪能力等5个不确定性,突出重点、抓住要点,做好首都防洪工作。重点是做到超标洪水不打乱仗,标准内洪水不出意外,水库不能失事,山洪灾害不出现群死群伤。要点是抓住主汛期到来前的有利时机,认真落实5项工作:一是做好超标洪水防御预案,抓紧完成永定河、潮白河等重要河流及北京城区、城市副中心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编制工作,落实预案各项措施,开展超标洪水防御调度演练,有效应对洪水灾害领域的“黑天鹅”事件。二是做好标准内洪水的工程调度和抢护抢险,管好调好防洪工程,根据降雨及来水情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发挥水库拦洪、削峰、错峰和蓄水作用;强化值班值守,落实巡查防守、预警发布、应急抢险等措施,一旦发生险情,确保早发现、早上报、早处置。三是抓好水库安全度汛工作,严格落实小型水库“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措施,加强责任人履职培训,提高履职能力;加大水库监管力度,严禁违规超汛限水位运行,有效防止“灰犀牛”事件。四是抓好山洪灾害防御,充分发挥山洪灾害防治监测预警系统作用,不断完善群测群防体系,按照“方向对、跑得快”的要领,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五是加强预测预报预警,加密雨水情测报频次,做好中短期和临近预测预报,提高洪水预报精度、延长预见期,拓展预警信息发布渠道,保障信息充分覆盖。

(责编:赵春晓、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