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派检查组赴四川、云南指导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2020年04月28日15:57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28日电(记者 余璐)记者从水利部获悉,近日,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率领水利部检查组对四川、云南两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进行了检查。针对当前旱情,检查组专门对云南省抗旱工作进行了指导,完善抗旱措施,保障供水安全。

检查组一行先后检查了四川、云南两省15处水利工程和山洪灾害隐患点及县级山洪灾害预警平台,听取了两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情况的汇报,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对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陆桂华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国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意义重大。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增强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思路,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结合实际,突出重点,落实责任,全民动员,扎实准备,全力做好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

陆桂华强调,要把超标洪水防御、水库安全度汛和山洪灾害防御摆在突出位置,抓细抓实各项工作。一要切实加强领导,全面落实责任制。二要深化检查整改,强化汛前准备。三要强化监测预警,掌握防御主动。四要做好防御预案,抓实超标洪水防御。五要加强水库监管,确保安全度汛。六要抓好山洪灾害防御,避免群死群伤。七要突出工作重点,抓好城市防洪。八要完善抗旱措施,保障供水安全。九要重视舆论舆情,做好宣传引导。

(责编:赵春晓、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