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环保部门向民众宣传新政

2020年05月02日0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于5月1日开始实施。为确保机动车车主和机械所有人了解新《条例》要求,4月29日,北京市房山区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深入加油站、用车大户、施工工地向民众宣讲新政内容。

新《条例》中明确规定,在本市生产、销售或者使用的燃料应当符合相关标准,运输企业和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单位应当使用符合标准的燃料。为此,宣讲的第一站便选在了车流量较大的凯旋加油站。来到加油站,身着制服的工作人员马上进入了“角色”,一边为加油站负责人、来往司机发放政策宣传材料,一边耐心解答大家提出的问题。“您可以关注房山区生态环境局官方微信,查看新政的详细内容。”听工作人员这么一说,不少市民拿起手机打开了微信。

 

来到加油站,身着制服的工作人员马上进入了“角色”,一边为加油站负责人、来往司机发放政策宣传材料,一边耐心解答大家提出的问题。 刘海军 摄

宣讲的第二站是首发物流园。作为房山区内规模较大的一座物流园,这里入驻了6家大型企业,且都是用车大户,也是新政实施前的重点宣讲对象。按照新政,本单位注册车辆二十辆以上,在一个自然年内净排放检验不合格的车辆数量超过注册车辆数量百分之十的,将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处以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对此,工作人员也向他们详细讲解了新政要求。

“法规更细了,管理更严了,这是好事,支持!”物流企业天地华宇的车队长张显军说。在半开放的库房区,一辆辆叉车正在紧张工作,这里使用的都是“零排放”电叉车,“2018年初,因为我们叉车排放不达标。从那之后,公司便开始使用电叉车,省去一大部分燃料开支的同时,库房的空气质量也提升了不少。

按照新政要求,在本市使用的非道路移动机械需要进行信息编码登记,未登记或未如实登记的,将处以每台机械五千元罚款。宣讲第三站,工作人员来到了一处在建工地,为工地负责人、司机送上宣传单。宣传单不大,信息量却很足。从登记范围、登记流程的讲解,到特殊情况如何处理,全部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呈现。不少司机都多要了几份,嘴里念叨着:“给我的车友们带回去,一起学习新政策。”(钟欣)

 

(责编:赵春晓、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