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大数据+环保” 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吴 莹

2020年05月04日08:58  来源:浙江日报
 

4月28日下午,“环保用户污染源监控系统”在钱塘新区中海印染有限公司正式上线。至此,“电力大数据+环保”排污监测系统已应用于新区纺织品及印染精加工、化学药品制造、轮胎制造等7个环保重点监管行业。

该套监测系统由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研发,依托杭州能源大数据评价与应用研究中心,依靠不间断电力大数据,实现了环保设备“云上查”、排污监管“线上盯”、环境执法“事前管”。

作为世界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和全省标志性战略性改革开放大平台,争创国家级新区的钱塘新区,在环境监管上却有自己的烦恼。杭州近45%的纺织、印染等传统企业落户于此,如何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成为新区工作的重中之重。对此,国网杭州市钱塘新区供电公司为其提供了一套新的解决方案。

“以往我们通过群众信访处理、突击检查、专项执法等多种监管方式,来规范企业排污,然而由于人力物力的紧缺,难以实现对企业行为全时段、全覆盖监管。”新区生态环境分局环境监察大队副大队长傅广龙表示。

企业违规排污的原因在于排污的同时没有治污。去年5月,浙江某地就曾出现过一家企业直接将强酸强碱性废水排入河道的情况,虽然立即采取了封堵入河口等措施,已经排入的废水仍然对环境造成了影响。

得益于“电力大数据+环保”排污监测系统,新区将环境治理关口前移,由“被动执行”向“主动管控”转变,实现了对企业环保设备运行状态全天候、全过程监控。同时,一旦系统中出现报警红点,环保部门和企业负责人将会第一时间收到短信提醒,大幅度减少了排查过程中的人力物力投入,助力从源头掐断污染。

“电力大数据+环保”排污监测系统同样便利了企业和新区居民。去年,家住钱塘沿江某小区的王阿姨和邻居总是闻到阵阵恶臭,最终执法人员在江对岸发现了一处大面积焚烧泡沫塑料的行为。事件曝光后,周边居民总是时不时担心还会有不良企业排放有毒物质。

而现在,“电力大数据”提供的信息一目了然,企业环保意识进一步提高了,群众更安心了。

打开监控平台,能够清晰看见接入企业产污装置和治污装置的运行时间、电能监测情况,通过数据分析和图表展示,展现了接入企业的治污情况。自然也就有效消除企业“偷偷”排放污染物,居民“默默”吸入污染物而不自知的情况了。

下阶段,国网杭州市钱塘新区供电公司将拓展平台数据应用场景,优化企业污染排放量化算法,进一步丰富环保监管部门监管手段。同时,加强推广力度,用“电力大数据”牢牢守护杭州“最东边的屏障”,服务杭州生态文明之都建设。

(责编:赵春晓、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