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草局:第一季度森林火灾次数较同期下降37.2%

2020年05月15日10:53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15日电(丁亦鑫)15日上午,国家林草局召开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林草局森林草原防火司司长周鸿升介绍,与2019年同期相比,2020年第一季度森林火灾次数、受害面积和因灾伤亡人数分别下降37.2%、63.3%和44.2%。

据介绍,2020年1-3月份共发生森林火灾392起(其中一般火灾148、较大火灾52起、重大火灾1起、无特别重大火灾发生),受害面积1128.5公顷,因灾伤亡29人,与2019年同期相比,森林火灾次数、受害面积和因灾伤亡人数分别下降37.2%、63.3%和44.2%;全国共发生草原火灾4起,累计受害面积11公顷,未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各项火灾指标显著下降。

周鸿升指出,今年以来,我国大部地区特别是西南、华南等地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居高不下,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各级林草部门面临疫情、火情双防双控的严峻形势。

对此,国家林草局紧扣“防范”谋划,围绕“扑救”着力,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全面安排部署。春防以来,先后3次召开全国林草系统电视电话会,多次下发专项通知,全面部署森林草原防火、隐患排查和疫情防控等工作。在国家森防指的统一领导下开展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扎紧扎牢防火巡护、火源管理、隐患治理、宣传教育等全过程防控链条。

二是强化值班值守。防火司于2019年12月28日正式开展工作后,严格实行24小时防火值班制度,督导各地值班情况,24小时关注全国森林草原早期火情,配合应急部抓好森林草原火灾扑救。

三是强化分区指导。分别召开西南、华北、东北片区林草系统视频调度会,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火险气象等级预报和高火险预警信息,通报当前火险形势,分析、会商火情动态,紧盯重点时段,科学指导重点火险地区因险设防、因险而动。组织指导地方100多万护林(草)员进行巡山护林(草),严管严控火源;指导各地广泛开展防火宣传活动,提高全民防火意识,营造浓厚防火氛围。

四是狠抓督查指导。组织国家林草局所属15个派驻森林资源监督专员办开展专项防火督查;在国家森防指的统一安排下,清明节前后对北京、河北等9省(区、市)联合开展防火督查,“五一”节前后对山西、内蒙古等6省(区、市)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督查,坚决整治火灾隐患;积极参加国务院四川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督导工作。

五是及时处置早期火情。动员林草系统专业、半专业森林防扑火队伍集中住宿,严阵以待,及时处置突发火情,努力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全力配合应急部门组织开展火灾扑救,特别是在应对北京、山西、四川等地突发森林火灾中,国家林草局先后派出9个工作组参与配合扑救,并紧急调拨了价值2500多万元的装备、物资用于火灾扑救。 

(责编:丁亦鑫、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