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将组织开展夏季臭氧污染防治监督帮扶工作 

2020年05月15日11:27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15日电(赵春晓) 15日,生态环境部召开4月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主持,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介绍蓝天保卫战工作进展,并共同回答记者提问。刘友宾表示,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降低夏季臭氧污染影响,生态环境部将组织开展夏季臭氧污染防治监督帮扶工作,全面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有效治理和精准管控。

近年来,臭氧污染问题凸显,已经成为影响全国夏季环境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而挥发性有机物则是形成臭氧及细颗粒物的重要前体物。为保障夏季臭氧防治各项任务措施落地见效,生态环境部拟于5月中下旬,对河北、山东、江苏、安徽、河南5个省的部分城市开展专题调研,了解各城市夏季臭氧污染防治工作情况。

从6月份开始,将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苏皖鲁豫交界地区、长三角地区、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区域为重点,按照问题精准、时间精准、区位精准、对象精准、措施精准的原则,对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大、臭氧污染防治压力大、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进展滞后城市,开展夏季臭氧污染防治监督帮扶工作,指导和帮助相关政府、企业落实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减排任务。

监督帮扶将统筹用好监督和帮扶,深入了解企业关切,送政策、送技术、送方案,切实帮助企业解决污染治理的实际困难。重点针对石化、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以及油品储运销等行业,排查治污设施是否按要求建设,是否正常运行维护,无组织管控要求是否到位,治理效果是否达到要求。及时指导帮助企业立行立改,提出合理化整改建议。对发现的共性问题,将组织专门技术力量,向地方政府提供针对性的技术帮扶。

刘友斌表示,按照部党组要求,夏季臭氧污染防治监督帮扶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积极主动服务“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既要落实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又要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着力支持和帮助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及重点企业加强环境管理,提高治理水平,有效应对臭氧污染,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责编:赵春晓、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