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居民家庭厨余垃圾分出量明显增加

记者 关桂峰、孟菁

2020年05月27日08:14  来源:新华网
 

记者26日从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了解到,5月1日新版《北京市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施行以来,北京市居民家庭厨余垃圾分出量明显增加。5月1日至25日,居民家庭日均分出厨余垃圾622吨,比4月日均量增长118%,其余垃圾日均清运量比4月日均量减少15%。

据了解,2019年,北京市生活垃圾总清运量为1011.16万吨,平均每天2.77万吨。其中居民家庭厨余垃圾清运总量为19.49万吨,平均每天534吨。

厨余垃圾是垃圾减量的重点、难点。经过宣传,居民垃圾分类意识有所提高。“条例施行以后,居民厨余垃圾分出率有一定提高。”北京市城管委设施处副处长蔡华帅说,尤其是5月中旬以来,居民家庭厨余垃圾分出量明显增加。

家住北京市海淀区五棵松街道的陈先生主动报名成为小区的垃圾分类志愿者,在垃圾投放点前帮助指导居民垃圾分类,“最近明显感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学习垃圾分类知识,试着进行分类。”

位于鲁家山循环经济基地的鲁家山餐厨垃圾处理厂,主要负责处理石景山区、门头沟区以及西城区的部分厨余垃圾。负责运营的首钢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晓东说,条例实施前,每天接收约100吨厨余垃圾,近十天每天接收厨余垃圾增至150吨左右。“厨余垃圾分出量增多,说明垃圾分类的效果显现。”赵晓东说。

北京市居民家庭厨余垃圾收集运输主要采用直收直运和暂存转运两种模式,运往全市9座家庭厨余垃圾处理设施,日设计处理能力达5750吨。北京市具有合法经营资质并且产生厨余垃圾的餐饮单位有5.3万余家。餐饮单位产生的厨余垃圾收集运输主要采用直运模式,由有资质的收运单位使用专业车辆上门巡回收集,直接运输至全市14座处理设施,日设计处理能力2380吨。

(责编:丁亦鑫、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