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清溪如锦绣

——益阳高新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走笔

2020年05月28日10:18  来源:湖南日报
 

在今年的“五一黄金周”,一场挑逗湖湘人味蕾的“益美益阳·益城益味·文和友小龙虾造物局”主题乡村文化旅游节,在周立波故居所在地“山乡巨变第一村”——益阳高新区谢林港镇清溪村举行。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虾”站C位,当地红色文化同频共振,该区为市民奉上连续五日集“吃、喝、玩、乐、购”于一体的饕餮盛宴,展现了“宜乐宜游”的靓丽形象。初步统计,本次节会吸引现场客流4.7万人次、1200多万人次参与线上互动,总交易额达1086.7万元。

益阳高新区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高新区,一直是工业唱“主角”。近年来,该区以乡村振兴为发展契机,夯实产业基础,厚植生态优势,激发文化活力,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农业农村发展之路。

据了解,该区围绕“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千亿园区”总目标,在布局以东部产业园为主导的新兴产业板块、以中南科创园为基础的科技创新板块、以一园两中心与高铁新城为双擎的中央商务板块、以康雅医养为基础的大健康产业板块之外,还高标准规划了以清溪文旅小镇为核心的乡村振兴板块。同时,该区依据辖区内各村资源禀赋,制定《重点村庄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形成了突出打造“周立波先生文化纪念园和益阳新时期山乡巨变示范点”来带动周边村落建设特色经济强村的总体发展格局。

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这片热土上徐徐展开。

强基础,补齐农村公共设施短板

乡村要发展,基础要先行。益阳高新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整合项目资金,持续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全面升级了农村水、路、电、讯等公共基础设施。

今年以来,该区投入3000多万元新修25公里村级主干道,目前玉皇庙村石岭路、谢林港村谢清路、复兴村画南路、清溪村杜鹃路、北峰垸村湖湘路实现通车,鸦鹊塘村幸福大道新修路段路基已基本完成。同时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打造智慧农业数字乡村升级版,实现了全区10 个行政村全覆盖,并形成“电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模式,打通了农副产品线上销售通道,有效助推农业产业发展。

益阳高新区坚持“协调发展、共建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产城融合,大力推进高铁新城片区项目。目前,项目一期配套设施建设已挂网,“六纵四横”10条道路及凤形山、邓石桥2个互通建设启动在即。据了解,项目建成后,将加速推进该区农村地区的城市化进程,带动当地经济的腾飞。

兴产业,打造农业多元发展“引擎”

初夏时节,走在清溪村,环顾四野,绿意盎然。200多亩基地栽满了橘树,蜂蝶环绕四处带香。随着农村产业革命的不断推进,益阳高新区广袤农村的发展日新月异。

近年来,益阳高新区充分利用本地产业优势和资源禀赋,不断探索农业发展新方向、新业态、新模式。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成功引进上市公司国联集团项目落户该区,建成了占地2100亩、种苗技术行业领先的国联(益阳)小龙虾种繁科研示范基地,以及一期投产实现销售额5亿元、二期投产后销售额有望破10亿元的国联(益阳)食品有限公司。国联(益阳)公司还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供销模式,辐射带动谢林港镇3000亩以上优质稻虾种养基地的发展。同时持续推动谢林港镇苗木、子莲、果树、艾叶、草莓、葡萄等特色种植业做大做强,提升全区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生产水平。

壮大乡村旅游产业。该区围绕文化做文章,全面提升清溪景区的战略定位和空间布局,致力打造为城市文化主题公园、智慧乡村展示平台、田园养生体验基地,逐步形成了“一轴两核五廊六村”,即志溪河生态景观轴;山乡巨变第一村旅游区和新型城镇化试验区;五条交通景观廊道;清溪村、北峰垸村、谢林港村、玉皇庙村、复兴村、鸦鹊塘村的发展格局。

因村制宜打造特色产业。该区依托各村自然资源优势,着力将北峰垸村打造成“都市农业示范村、一二三产融合示范村”、谢林港村打造成“智慧乡村示范村、城乡融合示范村 ”、鸦鹊塘村打造成“诗画田园、养生休闲村”。

美乡村,构建生态宜居“公园式”村落

房子是清一色的青瓦坡屋顶、灰白搭子墙、腰檐平开门、胡桃花格窗;人行道路旁、农家房前屋后,种的都是紫薇、桂花、楠木之类的景观树;清溪渠底下,水草和螺蛳都清晰可见……走进清溪村,恍若偶入世外桃源。

让乡村成为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题中之义。

清溪村系周立波故居所在地,于2008年建成开放,是山乡巨变第一村、国家4A级景区,获评湖南省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农业旅游示范点、省级生态旅游村、特色景观旅游村等称号。

2018年10月,清溪村迎来蝶变——益阳高新区在当地启动“新山乡巨变·智慧清溪”建设,即以现代互联网技术为依托,对该村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使之成为“互联网+”与生产、生活、生态、文化深度融合的智慧乡村。同时联动北峰垸村、谢林港村、玉皇庙村、复兴村、鸦鹊塘村开启乡村振兴建设,打造全新的、辐射全镇的清溪景区,更充分体现山乡巨变的大概念。

据了解,项目计划总投资3亿元、分3期实施。其中,景区一期打造了印象广场、清溪荷塘、立波梨园等14个特色景点,二期开发了精品民宿、清溪剧院、映山红花谷等旅游项目。当下,清溪景区着力培育发展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创意农业。以清溪剧院为依托,向外推介湖湘大戏《那山那水那乡愁》,传承地方文化。以特色生态农业种植养殖及农村观光游乐为主题,通过自主研发和引进国内外各类特色生态种植养殖品种,建设集旅游观光、土地认耕、农事体验、产品供应于一体的生态园区。

“村里变成了大公园,城里人都喜欢来。”清溪村村民张维兵自豪地说,这里已成为市民田园生活体验、生态农业观光、健康养生养老的好去处。

富农民,脱贫致富路铺到家门口

“之前在外面打零工,赚不了多少钱,现在到景区上班,一年到手3万有余,五险一金样样不差,离家还近!”5月26日,清溪景区管理中心安保队长邓益良告诉笔者,谢林港镇清溪村不少人在景区找到了工作,生活殷实不少。

不远处的玉皇庙村千亩艾草种植基地里,当地贫困户向莲芳正操作机器收割艾草,一天下来能采10余亩。艾草在我国民间应用广泛,湖南涂来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看好其市场前景,2018年与玉皇庙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共同开发了这片艾草基地,当前正在筹建深加工厂,提高艾草的附加值。年过六旬的向莲芳告诉笔者,她丈夫早逝、儿子患病,被聘到艾草基地工作后,年收入有两三万元,负担减轻不少。

在北峰垸生态观光农业集中片区,稻田里不时传来游客的欢呼声。大家在观景台赏田园风光,在展厅看小龙虾科普知识,一圈下来身心放松。据了解,这是国联(益阳)公司在北峰垸村开设的种繁基地,目前正在探索发展观光农业和体验农业。国联(益阳)公司还在清溪村设厂,对稻田虾进行深加工,解决当地就业近千人,月工资从4000元到8000元不等。

农业农村的快速发展,让当地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不少人摆脱了贫困,走向了富裕。据统计,益阳高新区目前贫困发生率降至0.05%。

此外,为巩固脱贫成果,益阳高新区还发挥园区优势,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对标对表,深入开展产业扶贫增收、就业扶贫稳岗、消费扶贫推进、社会扶贫暖心、内生动力强化等“五大行动”。该区发挥园区产业优势,依托农业龙头企业,引导农民参与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发挥电商平台优势,实现商超与贫困户精准对接,为本地特色农副产品打通长期的产销合作渠道;大力培育知识型、技能型新农民,深化其与园区企业的扶贫劳务协作,确保有劳动能力和劳动意愿的贫困人口全部就业。     

(责编:余璐、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