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文艳代表:抢抓机遇感恩奋进 为建设美丽湖北积极助力

人民网记者 余璐

2020年05月28日17:5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今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湖北代表团看望参会代表并听取意见,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人民的关怀厚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三个没有改变’为湖北重振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将抢抓机遇、感恩奋进,统筹做好环保疫情防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为湖北的浴火重生和美丽湖北建设做出生态环境人应有的贡献。”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吕文艳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今年政府的工作报告提出,“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加强重大风险防控,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吕文艳表示,今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决战之年,虽然疫情加大了我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目标任务推进的难度,但依然要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迎难而上、克难奋进,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为建设美丽湖北积极助力。

“一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强化环境治理,指导企业充分利用政策资金支持实现‘腾笼换鸟’、绿色发展。二是深化移动源污染防治、强化面源污染管控;推进‘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协同共治;扎实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法》贯彻落实,打好打赢三大重点战役。三是强化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建设,加强视频监控、在线监测、无人机、无人船等方面的应用,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实技术支撑。”吕文艳说。

在疫情防控期间,湖北省医废处置面临难题,如何安全、高效、有序、科学处置医疗废物,吕文艳颇有感触,“这些问题必须及时解决,否则就有可能影响疫情防控大局。”

吕文艳谈到,在生态环境部的指导下,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全省生态环保系统迎危而上,经受住了大考。一方面施行战时机制,医废处置任务立交立办,发现问题即整立改。另一方面,提前谋划部署,要求武汉市配套1:2的应急处置能力,及时督促孝感、黄冈、咸宁等地提高应急储备能力,做到有备无患。再一方面,督导帮扶精准施策,派出工作专班加强对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医废处置现场监管,对武汉市实施“三天一轮全覆盖” 帮扶检查。截至目前,全省医疗废物处置总体达到“应收尽收、应处尽处、日产日清”。

“疫情期间暴露出的医废应急处置能力不足的‘短板’,需要加快补齐。”吕文艳在今年两会建议,加快推进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提标升级,推动医废处置设施应急备用能力和医废贮存能力,以及加强医废处置信息化规范管理。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对此,吕文艳表示,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将严防环境风险,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对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倒逼作用,增强企业发展新动能,以抢抓中央关心湖北发展带来的重大发展机遇,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加快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编:余璐、李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对话地方领导
    高谈客论
    部长通道
    代表通道
    两会夜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