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通报2020年全国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名单

2020年06月02日14:06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2日电(赵春晓) 记者从应急管理部获悉,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日前通报2020年全国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大江大河、大型及防洪重点中型水库、主要蓄滞洪区、重点防洪城市、南水北调东线及中线工程沿线防汛行政责任人和沿海地区防台风行政责任人名单。

据预测,今年夏季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降水总体呈“南北多、中间少”的空间分布,涝重于旱,防汛抗旱形势复杂严峻。通报要求各级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防强台、抢大险、救大灾,从最不利情况出发,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强化措施落实,全力做好防汛抗旱防台风各项工作。对因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据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抗旱条例》明确规定防汛抗旱工作实行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行政首长防汛抗旱的职责主要包括:防汛抗旱法律法规政策的贯彻落实、防汛抗旱工程和非工程体系建设、防汛抗旱方案预案制订和实施、防汛抗旱队伍能力建设、防汛抗旱工作部署、灾后救助和恢复重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执纪要求等方面。

(责编:赵春晓、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