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浙苏鲁冀五省污染源数量占全国一半以上

2020年06月10日11:01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10日电(丁亦鑫)1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表示,广东、浙江、江苏、山东、河北五省各类污染源数量占到全国总数的52.94%。

赵英民介绍道,通过普查,一是摸清了全国各类污染源基本情况,各类污染源的数量、结构和分布状况。全国普查对象数量358.32万个(不含移动源)。其中工业源247.74万个,生活源63.95万个,畜禽规模养殖场37.88万个,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8.4万个。其中,广东、浙江、江苏、山东、河北五省各类污染源数量占到全国总数的52.94%,全国污染源的数量,特别是工业污染源的数量基本上呈现由东向西逐步减少的分布态势。

二是掌握了各类污染物产生、排放与处理情况。化学需氧量2143.98万吨,总氮304.14万吨,氨氮96.34万吨。从排放量来看,长江、珠江和淮河流域因流域面积大、涉及省份多,化学需氧量、总氮、氨氮等污染物排放量较大;从排放强度来看,海河、辽河和淮河流域单位水资源的污染物排放强度较大。全国大气污染物排放情况为:氮氧化物1785.22万吨,颗粒物1684.05万吨,二氧化硫696.32万吨。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和汾渭平原是我国大气污染物单位面积排放强度较大的地区。2017年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38.68亿吨,综合利用量为20.62亿吨,处置量为9.43亿吨,本年贮存量为9.31亿吨。山西、内蒙、河北、山东、辽宁五省一般工业固废产生量占全国42.43%。山东、河北、山西、安徽和江苏五省一般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量占全国的39.82%。全国秸秆产生量为8.05亿吨,利用量为5.85亿吨。

三是健全了重点污染源档案和污染源信息数据库。本次普查形成了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统一数据库,共形成了1800余张数据库表,1.5万余个数据字段,1.5亿多条数据记录,形成了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一张图”。

(责编:丁亦鑫、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