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责任加强监管 水利部多举措确保防汛抗旱工作发挥作用

2020年06月11日10:38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11日电(赵春晓)11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水旱灾害防御有关情况。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介绍说,水利部门始终把防汛抗旱作为头等大事,去年汛后总结这两年的防汛工作,深入做一些分析,结合今年的疫情情况进一步的反思。

叶建春表示,有三方面影响特别大:一是超标洪水,现有的水工程防不住的洪水;二是水库,因为工作不到位造成失事;三是山洪灾害。这三个方面,防起来特别难,更重要的是有可能造成重大的伤亡,所以这是“三大风险”,也是“三怕”,怕出现这三种情况,因为它可能造成较多的人员伤亡。

目前我国现有的大江大河的防洪工程,能够防御建国以来最大的洪水,但是超标洪水有可能超出现在的工程防御能力,也可能就是一个“黑天鹅”事件。因此,除了专门部署以外,还印发了一些相应的工作预案,主要从预测预报到工程调度,底线是保人生命安全。因此,预案编好以后,要进行培训和演练,不打乱仗。

关于水库,我国现有水库一共98000多座,其中有94000多座是小型水库,这里有一部分还存在病险,这些水库当中的病险水库不能按照原来的设计能力来防洪和挡水,起到原来应有的作用。因此,在水库方面主要是采取这几个方面措施:

一是压实责任,这9万多座水库都有人管,同时公布责任人名单和防汛任务清单,使相应的责任人对水库负起相应的防洪责任。

二是指导地方落实相应的安全措施,不同的水库、不同的要求。

三是对这些水库的运行加强监管,除了印发一系列的制度,比如水库的汛限水位,在汛情发生以前,能够降到汛限水位以下,腾出库容能够拦洪,能够按照规则进行调度,保水库的安全,又通过水库的调度保下游的安全。根据这一系列的制度进行监管。

同时线下安排一些暗访督查组,目前已经对11251座小型水库进行了暗访督查。今年对6500座小型水库和1000座大中型水库也要开展相应督查,要监督这些水库是否规范运行,是否遵守相应的规则,是否执行调度指令,来确保水库本身的安全和为防洪安全发挥相应的作用。

最后,叶建春表示,地方政府也积累了很多经验,比如“包保”制度。还有一些群众总结出的方法,叫“方向对,跑得快”等。

关于山洪问题,从这几年的情况来看,预警越来越准,因不听劝阻,最后造成伤亡,很痛心。

(责编:赵春晓、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