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号台风“鹦鹉”预计14日登陆 水利部部署暴雨洪水防御工作

2020年06月13日17:2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6月13日电(记者 余璐)记者从水利部获悉,今年第2号台风“鹦鹉”(热带风暴级,最大风力8级),预计将于14日中午前后在广东珠海到湛江一带沿海登陆(9~10级),水利部紧急安排部署暴雨洪水防御工作。

据了解,6月13日11时,2号台风“鹦鹉”中心位于广东省阳江市东南方向约520公里的南海海面上,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预计6月13日至15日,广东、广西中部东部、海南东部将有中到大雨,其中广东西部、广西东部等地部分地区将有暴雨到大暴雨(80~160毫米),局地超过200毫米。受降雨影响,广东西部沿海鉴江、九洲江,广西南部南流江、北流河等河流将出现明显涨水过程,暴雨区内部分中小河流可能超警。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高度重视,要求切实做好台风“鹦鹉”带来的暴雨洪水防御工作。13日,水利部召开防汛会商会,分析研判雨水情和“鹦鹉”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安排部署防御工作。会后,水利部向广东、广西、海南三省(自治区)水利(务)厅和珠江水利委员会发出通知,要求有针对性地做好防御工作。

一是强化监测预报预警。要密切监视“鹦鹉”发展动向,加强与气象等部门联合会商,分析台风影响区雨情、水情和江河水位上涨变化情况,提高暴雨洪水预测预报的准确性。要及时向相关地区和部门通报江河水情,提请做好抢险救灾工作。

二是确保水库安全度汛。华南地区部分水库水位偏高,一些小型水库前期发生险情,“鹦鹉”再次袭来,务必高度关注水库安全度汛。要做好腾库迎洪工作,充分发挥水库拦洪、削峰和错峰作用。要严格落实小型水库“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措施,确保水库安全度汛。

三是全力防范山洪灾害。要充分发挥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及三大运营商的作用,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基层地方政府转移危险区群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四是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要强化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掌握并报送雨水情、险情和防御工作动态,重大突发情况要第一时间报告。

另据悉,国家防总已于6月13日12时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赴广东指导台风防御工作。

(责编:余璐、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