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履约办公室正式挂牌

2020年06月17日10:19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17日电(丁亦鑫)今天是第26个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今年我国确定的主题为“携手防沙止漠 共护绿水青山”。为认真履行公约义务,积极推进全球荒漠生态系统治理,中华人民共和国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履约办公室今日在北京挂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为履约办揭牌。

据介绍,1994年,联合国大会通过了旨在推动全球土地荒漠化预防、治理和恢复的重要国际公约——《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我国于1996年12月30日加入该公约。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荒漠化防治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我国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基数大、影响广,荒漠化土地面积261.16万平方公里,沙化土地172.12万平方公里,具有明显沙化趋势的土地30万平方公里,荒漠化防治进入“啃硬骨头”的阶段,治理难度更大,治理成本更高,任务更加繁重。

据介绍,下一步,将重点在生态区位重要的边疆地区、主要沙尘源区以及江河流域等,采取工程固沙、人工造林种草、封沙育林育草、飞播固沙造林种草, 巩固荒漠化防治成果。对人为活动较为频繁的沙漠周边,以及生态区位重要,风沙危害重,林草覆盖度低的重点区域,加强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实现荒漠植被应保尽保。同时,将完善法治体系和顶层设计,建立健全防沙治沙法律法规体系,科学编制防治荒漠化“十四五”规划和《全国防沙治沙规划》等。继续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和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建设,强化工程管理,提高工程建设质量。全面完成第六次荒漠化和沙化土地监测工作,进一步完善沙尘暴灾害应急预案,强化应急体系建设,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履行好《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义务,进一步加强“一带一路”、中非中阿防治荒漠化合作与交流,输出我国的经验和技术,助力国家外交大局。

(责编:丁亦鑫、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