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量超往年平均值 杭州水库泄洪 “水巴”停运

2020年06月22日09:31  来源:浙江日报
 

新一轮“暴力梅”来势汹汹,杭州已连续3天迎来强降雨。6月21日,杭州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淳安县、建德市、萧山区分别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临安区、富阳区、余杭区分别发布暴雨蓝色预警。记者从杭州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今年以来,杭州累计平均梅雨量348毫米,而往年平均值为260毫米。

强降雨导致青山水库、富春江水库等杭州6座大中型水库水位超汛限,6月21日,杭州各水库泄洪和闸泵启用频次加大。在淳安县,为确保水库的水位安全,严家水库于6月21日11时30分开闸泄洪降低水库水位,下泄30立方米/秒;在临安区,青山殿水库于6月20日18时开闸,下泄流量500立方米/秒,并于6月21日6时加大至750立方米/秒;在桐庐县,富春江水库下泄流量5600立方米/秒,新坝船闸、富春江船闸相继停止运行。

这两天雨一直下,不少市民游客也开始担心,西湖的水会不会满?记者从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水域管理处了解到,早在梅雨季来临前,管理处就已提前做了降低水位措施。6月21日,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水域管理处已同步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各闸口加大排水积极应对降雨,并做好防汛排涝相关工作,确保安全平稳度汛。此外,受降雨影响,京杭大运河水位抬升,内河水上巴士1、2、3号线停运,杭州市区航段禁止空船行驶。

截至目前,杭州全市汛情总体平稳,未接到人员因灾伤亡报告。杭州将继续加强24小时值班值守,做好河道、水库、在建工程等重点对象的巡查检查,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记者 刘健 通讯员 钟思思 方俊勇)

(责编:余璐、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