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上半年成功预报地质灾害149起 避免直接经济损失3.63亿元

2020年07月10日15:14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10日电(记者 余璐)记者从自然资源部获悉,上半年全国共发生地质灾害1747起,造成46人死亡、8人失踪、30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0.1亿元。其中,上半年全国共成功预报地质灾害149起,涉及可能伤亡人员4853人,避免直接经济损失3.63亿元。

与上年同期相比 地质灾害发生数量减少19.9%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与2019年同期相比,地质灾害发生数量、造成的死亡失踪人数分别减少19.9%和41.9%,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增加50.2%。

按区域分,上半年全国地质灾害分布在华北、东北、华东、中南、西南和西北6个地区24个省区市。其中,华北地区4起,直接经济损失468.4万元;东北地区1起,直接经济损失20.0万元;华东地区266起,死亡3人,直接经济损失3031.6万元;中南地区1048起,死亡31人,受伤20人,直接经济损失15932.7万元;西南地区392起,死亡9人,失踪8人,受伤10人,直接经济损失80510.3万元;西北地区36起,死亡3人,直接经济损失1469.7万元。

记者了解到,上半年全国共发生地质灾害1747起,其中滑坡766起、崩塌678起、泥石流195起、地面塌陷104起、地裂缝1起、地面沉降3起,造成46人死亡、8人失踪、30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0.1亿元。其中特大型地质灾害5起,造成直接经济损失6.0亿元;大型地质灾害9起,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243.8万元;中型地质灾害59起,造成14人死亡、7人失踪、2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2亿元;小型地质灾害1674起,造成32人死亡、1人失踪、28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2.5亿元。

6月份地质灾害发生数量广西、湖南、广东位列前三

6月份,地质灾害分布在17个省区市。按地质灾害发生数量多少依次是广西、湖南和广东等;按造成的死亡失踪人数多少依次是湖南、广东和广西;按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多少依次是四川、广西和湖南等。

其中,6月份,全国共发生地质灾害1074起,其中滑坡489起、崩塌432起、泥石流122起、地面塌陷27起、地裂缝1起、地面沉降3起,造成28人死亡、3人失踪、14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8.5亿元。全国共成功预报地质灾害95起,涉及可能伤亡人员2440人,避免直接经济损失1.8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地质灾害发生数量、造成的死亡失踪人数分别减少12.5%和34%,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增加57.7%。与前五年同期平均值相比,地质灾害发生数量、造成的死亡失踪人数分别减少28.3%和44.6%,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增加47.0%

汛期当前 下半年地质灾害防灾形势严峻

“结合气象、地震和人类工程活动预测,下半年地质灾害防灾减灾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极端气象事件诱发滑坡、泥石流等突发性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很大。”自然资源部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据预测,7-9月,华东地区的浙江、福建,中南地区的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西南地区的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西藏,西北地区的陕西、青海、新疆等省(区、市)部分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大。10-12月,华东地区的浙江、安徽,中南地区的湖北、湖南,西南地区的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西北地区的陕西、甘肃等省(区、市)部分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大,应重点关注。

如何采取应对措施?自然资源部相关负责人对人民网记者表示,当前我国大部分地区已进入主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形势十分严峻,因此必须时刻绷紧防灾这根弦,扎实做好2020年下半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一要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强化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指导和协调相关部门和地方做好当前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二要加强地质灾害风险调查和隐患排查工作,特别是划定的地质灾害高易发区,要组织专业技术力量展开拉网式排查,不留隐患死角。三要加强人口聚集区、重大工程区、地震影响区和重要隐患点的监测预警工作,提升监测预警专业化水平和提前预警能力。四要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联系,密切关注雨情变化和极端气象变化,及时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预警信息。五要进一步加强汛期地质灾害应急值守,细化防灾预案,加强应急支撑队伍建设,提升灾害处置能力。

(责编:余璐、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