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以来全国有433条河流超警 水利部5次启动应急响应

2020年07月13日13:0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13日电(记者 余璐)13日上午,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防汛抗旱和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有关情况。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在会上表示,今年6月以来,珠江的西江、北江以及黄河上游、长江和太湖都发生了1号洪水,全国有433条河流超警,水利部先后5次启动了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强化了预测预报预警,派出了20多个工作组和专家组赴一线指导防汛。

叶建春指出,今年的汛情和往年相比有四个方面的不同。一是降雨很集中。6月份以来,强降雨都集中在长江、太湖等流域,累计降雨量比多年平均要多5成到1.6倍。最大的一个点在江西婺源,降雨量达1966毫米,相当于北京三年的降雨量。二是洪水比较集中。今年6月以来,珠江的西江、北江以及黄河上游、长江和太湖都发生了1号洪水,全国有433条河流超警,这占了今年以来的96%,433条中南方有422条。三是长江和太湖洪水并发。现在长江中下游干流监利以下全线超警,中间洞庭湖还出现过超保,太湖现在也超警,接近4.45米,根据预报还将持续上涨,甚至有可能超过保证水位4.65米。四是中小河流洪水多发重发。中小河流有397条超警,其中有100条超保,其中还有27条超过历史最高水位。

对于今年的汛情,水利部采取了哪些防范应对措施?叶建春谈到,一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汛前准备相对比较困难,因此在年初,水利部围绕“三大风险”,围绕责任落实,完善防御预案,做好包括隐患排查整改、责任人落实等工作,特别是在山洪灾害防御方面,对有山洪灾害防治任务的2076个县1万多人进行全面培训。二是着力应对暴雨洪水,先后5次启动了应急响应,强化了预测预报预警,派出了20多个工作组和专家组到一线去指导。12日,由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和长江防总常务副总指挥、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马建华亲自带队的工作组已赴江西指导防汛工作。三是科学调度水工程。水利部对2297座(次)水库进行科学精细调度,共拦洪647亿立方米,避免了723万人转移。7月份以来三峡水库一共拦洪29亿立方米,太湖流域的望亭枢纽和太浦闸累计排水8.28亿立方米,有效降低太湖水位。四是加强山洪灾害的防御。指导督促各地加强山洪灾害风险隐患的排查,联合气象局发布62期预警,累计发送预警短信1505万条,启动预警广播10.5万多次,为山洪灾害危险区的群众及时转移争取时间。五是加强暗访督查。水利部建立了“三位一体”督查体系,一是派暗访督查组,二是防汛值班电话抽查,三是派出的工作组、指导组也同时去检查各地防汛措施落实情况。截止目前,在线上密切监视3540座大中型水库的运行情况,今年以来对5500多个防汛相关的项目进行了检查。

对于即将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接下来的防汛形势有何预测?叶建春表示,针对“七下八上”这个关键时期,水利部与气象部门进行多次会商,根据会商的预测,预计黄河中游、海河南系、松花江辽河、长江、淮河、太湖等流域都有可能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北方河流可能会发生区域性洪水。

“下一步,水利部在继续做好长江太湖这些南方河流防汛的同时,北方地区要盯紧超标洪水、水库失事、山洪灾害‘三大风险’,在监测预报预警、水工程科学调度、相关堤防水库的巡查、隐患排查整改以及抢险技术支撑等方面将进一步细化。”叶建春如是说。

(责编:余璐、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