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草局:将开展破坏野生植物资源专项整治行动

2020年07月21日14:27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发布会现场。(林草局供图)

人民网北京7月21日电(丁亦鑫)21日上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第三季度例行发布会。会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宣传中心主任、新闻发言人黄采艺指出,为进一步加大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力度,近期我局还将联合相关部门下发《关于加强野生植物保护的通知》,开展破坏野生植物资源专项打击整治行动。

黄采艺表示,我国是植物大国,植物种类数量居世界第三。一直以来,我国十分重视植物保护工作,采取多种措施保护了90%的植被类型和陆地生态系统、65%的高等植物群落。并建立200余个植物园和树木园,保护了2万余种乡土植物,约占乡土植物总数的65%,其中约200种珍稀植物开展了野外回归。

2020年7月9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第十条关于对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制定的有关规定,经科学评估,林草、农业农村两部门共同形成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黄采艺指出,此次《名录》调整增加了296种和17类,共收录468种和25类野生植物,由国家二级保护升列为国家一级保护二种。目前,《名录》正在征求社会意见,将尽快予以公布。

黄采艺透露,为进一步加大保护力度,近期将联合相关部门下发《关于加强野生植物保护的通知》,开展破坏野生植物资源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全面保护野生植物资源,清理整顿全链条交易,严厉打击乱采滥挖野生植物、破坏野生植物生存环境、违法经营利用野生植物行为。同时,通过强化企业自律,引导网上交易平台和网下交易场所严格管控经营利用野生植物行为。

(责编:丁亦鑫、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