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园试点验收在即 看钱江源、神农架如何“答卷”?

丁亦鑫

2020年07月22日08:46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近年来,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正在全国各地蓬勃实践。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要求,到2020年,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基本完成,国家公园总体布局初步形成。

2020年已过半,各地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进展如何?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21日在北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相关人士通报了钱江源、神农架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进展情况。

钱江源国家公园:做好加减乘除四篇文章 各项目标任务已基本完成

钱江源国家公园。(林草局供图)

钱江源国家公园位于浙江省开化县,由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钱江源省级风景名胜区以及连接上述保护地的生态区域整合而成,总面积252平方公里。资料显示,这里至今保存着全球稀有的大面积低海拔原生常绿阔叶林地带性植被,也正是其核心价值所在。

“别看我们面积小,我们面临的任务一点都不少。”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常务副局长汪长林表示,位于长三角经济发达、人口密集地区,处于浙皖赣三省边际区,同时也属于南方集体林区,如何解决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如何推进跨区域合作保护、如何实现集体自然资源资产的统一管理,是摆在面前的重大课题。

去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提升浙江开化钱江源国家公园建设水平”。近年来,为进一步落实试点保护工作,汪长林表示致力做好“加减乘除”四篇文章:

一是保护做加法,就是落实最严保护措施,通过持续开展“清源行动”,严厉打击破坏自然资源行为,建立自然资源保护长效机制;二是项目做减法,就是严格执行项目前置审批制度,对原有不符合生态管控要求的项目建立逐步退出机制,减少不必要的人为活动对自然生态系统的干扰;三是功能做乘法,就是在做好自然资源原真性、完整性保护的基础上,尽可能发挥国家公园的科学研究、自然教育以及游憩的功能;四是自然做除法,就是逐步清除非自然状态的物质和行为,比如外来入侵物种,生活污水垃圾集中收集处理等,还自然以本来面目。

“通过几年的努力,目前已基本完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各项目标任务。”汪长林说,整合原有保护地管理机构,成立了由省政府垂直管理、由省林业局代管的钱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基本完成了自然资源本底调查和确权登记;建立“天地空”一体化监测网络。

神农架国家公园:探索社区共建机制 生态保护由单一转向一体化

神农架国家公园。(林草局供图)

神农架国家公园,是在神农架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世界地质公园、世界自然遗产地、国际重要湿地等10个自然保护地基础上组建的。据介绍,神农架国家公园总面积由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704平方公里,增加到1170平方公里,占神农架总面积的35.9%,覆盖5个乡镇25个行政村,8047户,20325人。

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柳健雄指出,“神农架国家公园保护的对象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在国际国内具有珍稀性、代表性,保护生物物种遗传的多样性及生态系统的完整性,研究自然演替的脆弱性。”

面对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神农架国家公园如何加强试点保护工作?

柳健雄告诉记者,在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过程中,始终坚持保护第一,强化依法保护、科学保护、系统保护:一是出台《神农架国家公园保护条例》省级地方立法、专项规划,依法依规进行保护;

二是按照山系水系资源特征,实行分级分区分类管理。开展水、大气、环境资源等自然资源的全监测。通过建设卫星遥感、直升机、无人机巡护的“天网”,电子围栏、地面固定摄像头等监管的“地网”和日常、远程的人工巡护,实行了“天、地、人”、“点、线、面”全方位监测保护;

三是将山水林田湖草作为一个生命共同体,实行系统保护。牵头成立了鄂西渝东毗邻保护地联盟,建立了“6+1”的朋友圈。

2019年,神农架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试点成果荣获第二届湖北改革奖。“神农架历时5年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倾注了神农架人民的智慧和心血。”柳健雄说。

柳健雄表示,下一步,神农架国家公园将以资源保护为核心,以科学研究为重点,以科学利用为课题,以社区建设为要务,创新能力建设,高质量完成神农架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

建立系统规范的中国特色国家公园体制是中国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一大重大举措。目前,我国已经开展了三江源、东北虎豹、大熊猫、神农架、钱江源、南山、武夷山、长城、普达措和祁连山等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涉及12个省份,总面积约22万平方公里,占陆域国土面积2.3%。

据了解,今年下半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将启动国家公园试点验收工作,开展实地核查,对达到标准和要求的,正式设立国家公园。

(责编:丁亦鑫、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