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市一策”带动地方人才培养 形成大气污染防治科技支撑长效机制

2020年07月28日13:52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28日电(赵春晓) 今日上午,生态环境部举行例行发布会。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邹首民司长表示,“一市一策” 驻点跟踪研究与技术帮扶最初是为了更好的实施好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而创新的一种科研组织模式。在攻关项目实施过程中,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派驻了28个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组,这些工作组深入地方一线,送科技解难题,把脉问诊开药方,边研究、边产出、边应用,解决地方“有想法、没办法”的人才和技术瓶颈。

邹首民表示,这种模式由生态环境部、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驻点跟踪工作组、地方人民政府通过签订四方协议的方式推进实施。2018年,我们把这种模式推广应用到汾渭平原、雄安新区、新疆昌吉自治州等13个城市。同时,也向长江沿线派驻了58个工作组,支撑地方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

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组构建了“问题识别—目标提出—减排分析—方案提出—评估优化”的技术帮扶工作体系。以支撑打赢蓝天保卫战为例,各工作组编制高分辨率动态源清单,开展精细化来源解析,帮助每个城市精准识别主要污染源,研究提出符合当地污染特征的产业和能源结构实际综合的解决方案。同时,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开展重污染天气应对,形成“事前预判-事中跟踪-事后评估”的工作模式,即在每次重污染过程中,工作组首先提出应对方案,政府采纳实施,工作组及时对相关措施进行跟踪评估,并优化改进应对方案,指导下一次重污染天气科学应对。

各驻点跟踪组在帮助地方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带动地方人才培养和成长,大幅提升地方科技基础能力,形成大气污染防治科技支撑的长效机制。这项帮扶工作既得到地方政府的广泛好评,也使科学家们有了真正的荣誉感和成就感,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号召。

(责编:赵春晓、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