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草局:我国将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控5年攻坚行动

2020年07月29日22:24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29日电(记者 余璐)29日,记者从全国松材线虫病防治电视电话会议上了解到,“十四五”期间,我国将组织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控5年攻坚行动,遏制松材线虫病快速扩散蔓延势头,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生物安全。到2025年,彻底根除黄山、泰山等重点风景名胜区疫情,全国松材线虫病发生面积和疫点数量实现双下降、县级疫区存量控制在2020年水平以下,实现松材线虫病防控形势根本好转。

据介绍,松材线虫病是全球森林生态系统中最具危险性、毁灭性的病害,入侵我国38年,已扩散至18个省(区、市)、672个县级行政区,累计致死松树超过6亿株。特别是2017年以来,黄山、泰山、张家界风景名胜区发现疫情,迎客松、凤凰松、姊妹松、武陵松等世界名松安全受到巨大威胁,形势十分严峻。

松材线虫病防控5年攻坚行动将按照控制增量、消减存量,新发疫区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除治、早拔除”,老疫区实现“拔除一批、压缩一批、控制一批”的总体要求,聚焦疫情监测调查、疫点疫木除治、疫情传播阻击、健康松林保护等关键环节,强化各项支撑保障,以县域为单位持续推进、精准发力,通过开展分区分级管理,因地制宜科学防控,压实目标责任,强化督查监管等措施,坚决打赢松材线虫病防控攻坚战。

会议要求,各级林草部门要深刻认识松材线虫病对我国生物安全、生态安全和自然资源可持续发展的危害,认真总结38年来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的经验教训,系统梳理各防控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充分把握疫情发生规律的特殊性、复杂性和防控的艰巨性、反复性,坚定信心,咬紧牙关,把各项防控任务抓紧抓实抓细。要坚持科学管控,做好疫情排查、传播阻断、疫源清除等各环节工作。要坚持精准施策,实行“一县一策”,研究确定有针对性的治理目标、治理策略和具体措施。要坚持属地管理,进一步压实地方人民政府在防控工作中的主体责任,加速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防控工作格局。要坚持目标导向,强化“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原则,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坚持创新驱动,聚焦防控短板,推动成熟技术集成应用,深化产学研融合,推进松材线虫病灾害治理体系现代化。要坚持上下联动,强化行业内外各部门的配合协调,构建各负其责、协调配合,集中统一、上下协同、运行高效的工作协调机制。

据了解,2016年以来,国家林草局不断加大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力度,全国累计撤销40个疫区,2019年28个疫区实现无疫情,274个疫区将病死树控制到1000株以内。同时,压实了地方政府防控责任,9个省将防治目标管理指标纳入政府考核体系。建立了10个区域间联防联治机制。组织开展全国松材线虫病检疫执法专项行动,共查出检疫行政案件2196起,查处刑事案件38起。

(责编:余璐、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