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为何台风“黑格比”强度连续升级?趋势如何?

丁亦鑫

2020年08月04日09:48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1日,台风“森拉克”和台风“黑格比”相继生成,打破一个月有余的“空台”局面。台风“森拉克”已与我国渐行渐远,台风“黑格比”则一路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并于4日凌晨登陆浙江乐清。从热带风暴级到强热带风暴级,再加强为台风级,“黑格比”强度为何连续升级?未来趋势如何?我们一起听听专家解读。

“黑格比”4日凌晨登陆浙江乐清沿海

4日凌晨3:30前后,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的中心在浙江省乐清市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3级(3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70百帕。

中央气象台8月4日06时继续发布台风橙色预警。4日早晨5点钟,“黑格比”的中心位于浙江省永嘉县境内,就是北纬28.3度、东经120.8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3级(3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70百帕。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玲表示,台风“黑格比”具有个头小、结构紧凑、移速快和近海强度增强等特点。据预测,“黑格比”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将穿过浙江中北部和江苏中南部并于5日上午从江苏中部移入黄海,尔后逐渐转向东北方向移动,向朝鲜半岛西部沿海靠近。

“黑格比”个头小、移速快、近海强度增强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于8月1日晚间生成,一路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3日早晨由热带风暴级加强为强热带风暴级,3日14时,“黑格比”强度升级为台风级。张玲表示,增强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

从结构上看,台风“黑格比”小而集中、结构紧密,这种类型中心对流发展特别旺盛,威力会更大一些;

从目前的卫星云图上来看,“黑格比”在前行的过程中,外围云系受到台湾岛北部的挤压,尺度进一步缩小,但其核心并未被破坏反而更加集中;同时在高海温、偏南暖湿急流等因素的加持下,有利于“黑格比”中心附近对流的发展和强度的增强;

从天气条件看,西南季风的水气输送给台风提供了有利的条件,从台风高层环境条件来看,台风高层具备较好的向外流出的形式,与低层的配合产生强大的流入和高层的流出,从而使台风的强度明显增长。

登陆后走向仍具不确定性

台风“黑格比”登陆后未来走向如何?对此,张玲指出,台风登陆后的未来走向仍然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存在北上影响江苏、上海、安徽、山东及北部海区的可能性;预计5日早晨,“黑格比”减弱后的低压可能再次东移入海,转向偏东方向移动,趋向朝鲜半岛。

经历了7月份的“空台”,台风是否会在八月迎来暴发期?张玲指出,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今年8月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生成的台风个数为4至6个,较常年同期略偏少。登陆我国的台风个数为2至3个,较常年同期略偏多。气象部门将密切监测台风动态,做好相关预报预警和服务工作。

气象专家提醒浙江、福建、江苏、上海、安徽等地的公众密切关注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预警信息,做好台风防范措施;东部沿海和东海、黄海等海域需防范大风对船舶、渔业和作业平台的不利影响。 

(责编:丁亦鑫、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