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局:未来十天多地有降雨 江南新疆等地高温

2020年08月04日16:59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4日电(丁亦鑫)4日下午,中国气象局召开8月新闻发布会。会上,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赵志强介绍说,未来十天主要降雨区位于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中南部、东北地区、黄淮、华南、西南地区东部及西藏东南部和浙江东部,江南、四川盆地东部及新疆等地将出现4~8天日最高气温在35~38℃的高温天气,局地可达39~40℃。

赵志强表示,未来十天(8月5-14日)主要降雨区位于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中南部、东北地区、黄淮、华南、西南地区东部及西藏东南部和浙江东部,累计降雨量一般有50~80毫米,其中华北南部、黄淮东部、华南中南部、四川盆地西部以及云南西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120~200毫米,局地可达250~350毫米;上述大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5成至1倍,局地偏多2倍以上。江南、四川盆地东部及新疆等地将出现4~8天日最高气温在35~38℃的高温天气,局地可达39~40℃。南海或菲律宾附近将有一个低压扰动或台风生成。

预计8月,内蒙古中部、东北地区南部、华北、黄淮、江汉西部、西南地区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南南部、西藏西部等地降水偏多。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其中江南大部、华南、西南地区南部等地气温偏高1~2℃;可能有2~3个热带气旋登陆或影响我国沿海地区,接近常年同期(2个)。

对此,赵志强表示8月气象服务提示主要有以下四点:

一是做好防汛减灾。8月我国仍处于主汛期,各地仍需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和汛情变化,继续做好防汛工作。华北、东北等北方地区进入雨季,降雨增多增强,既要防范暴雨洪涝及强降水可能诱发的各类次生灾害,又要防范局地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

二是做好防暑防热。 8月全国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的可能性依然很大,部分地区还可能出现高温高湿的“桑拿天”,对公众生活、健康和水电供应产生影响。公众需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高温预警,及时采取防暑降温措施。

三是做好台风防范。8月份仍是台风最为活跃的时节,华南和东南沿海地区需重点防御台风带来的暴雨洪涝、大风和风暴潮灾害,提前做好防台风准备。

四是做好农业防灾减灾。8月份东北地区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西南地区北部等地降水偏多,要防范强降水造成农田渍涝;黑龙江北部、辽宁大部、内蒙古东部气温偏低,注意防范阶段性低温造成作物贪青晚熟;江南、华南高温日数偏多,对作物、果树等生长发育不利;华南和东南沿海地区注意防御台风带来的强风暴雨对农业和渔业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

(责编:丁亦鑫、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