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兴黄河:走进幸福里

2020年08月07日09:13  来源:黄河报
 

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指明了航向,大河上下凝心聚力,在加快幸福河建设步伐的同时,努力建设幸福单位,切实写好民生答卷,不断增强黄河职工的获得感、归属感。山东博兴河务局,这个只有40名在职职工的县级河务局,2019年被山东河务局确定为“山东黄河新名片”,今年,他们又按照省、市局的相关部署,因地制宜,尽心竭力,在幸福单位建设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

党建引领幸福路

开始研究启动幸福单位建设之时,博兴河务局党组再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报告,重温了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认识到幸福单位的建设,必须以党建引领,才能明确建设方向,保证建设质量。在此思想指导下,局党组制订了三步走的党建引领方案。

第一步是夯实党建基础。以黄河先锋党支部、山东黄河过硬党支部创建为抓手,在实践中创造了“三抓一争”支部工作法,带领全局干部职工齐心协力,苦干实干,开展了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主题实践活动,在“博兴党建”等主流媒体上宣传博兴黄河党建做法和成果,与县移动公司开展“同心强党建、和创新未来”等共创活动。组织各科室党员自己创意、自己动手,在局机关办公楼大厅、走廊与楼道布置“党建文化墙”:一楼走廊是幸福河建设,二楼走廊是廉政勤政,三楼走廊是党建,楼层步梯墙上还设置了“追梦墙”“监管墙”等,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楼宇文化”。

第二步是打造党建品牌。为了更好地引领幸福单位建设工作,形成博兴黄河党建工作的特色,局党组把打造党建品牌作为党建工作的一项重点,精心安排部署,广泛征求意见,确立品牌名称和内涵,召开多次动员会、推进会,落实工作任务,形成了齐抓共建的工作机制。全体党员共同参与,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做好党建品牌的研究与设计工作,明确品牌内涵和具体推进措施,先后提出了4个各具特色的党建品牌标志方案,经过投票表决,最终将“凤德”品牌标识确定为博兴黄河党建标志。“凤德”整体造型以博兴黄河河道为原型,进行了拟形化处理,似一只腾飞的凤凰,“凤德”二字出自《论语》,意为德行名望,古为今用,体现博兴黄河的地域特征和历史文化底蕴,寓意建设幸福河的黄河精神。

第三步确立幸福目标。博兴黄河党建工作的重要目标,是建设幸福单位,写好民生答卷。这是一项系统性的民生工程,既需要顶层设计决策,又需要全局上下联 动。在局党组的领导下,该局成立了青年职工联谊会,以年轻党员为主力,层层分工,深度参与到幸福单位建设中,各党支部、青联会多次就幸福单位建设召开专题讨论会,根据省、市局《幸福单位建设实施方案》,坚持问题导向,分析各种条件,理顺建设思路,讨论建设目标、内容、方案等,确立了幸福单位建设的初步目标,改善工作、生活和学习设施及条件,把单位建成温馨港湾、精神殿堂,让职工吃得满意、住得舒服、干得开心,让职工真正工作、生活在幸福里。于是,经过全局上下研究讨论,确定了“幸福里”品牌建设,这个“幸福里”,有每位职工对生活的热情、对未来的期待、对单位的归属感。

幸福在这“里”

在对全局进行详细考察、调研之后,该局梳理出以下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职工食堂杂乱、拥挤,无法满足职工用餐需求;近年来新招录职工较多,宿舍不充足,无法满足事业快速发展的需要;文明创建、基层段所文化设施不足;“利奇马”台风对生产和生活设施造成的损害尚未完全修复。建设幸福单位,首先就要将这些短板进行弥补。

博兴河务局是一个小局,又是一个老局,随着近年来人员增多,办公、生活条件越来越捉襟见肘。一方面是办公场所严重不足;另一方面办公楼西面几间堆满杂物的废旧锅炉房却在闲置。幸福单位建设工作启动后,局党组研究决定,将废旧锅炉房进行升级改造,并于今年6月开始动工,一个多月后,这里已经成为崭新的书吧和公寓。

7月14日,我们走进了职工书吧,书吧占用了一间半房子,外间一圈都是连墙的书柜,分为政治、哲学、社会科学、军事、艺术、中国文学、外国文学等专区,共10余个门类3200多册图书。里面的半间是一圈连椅,主要供职工在此阅读时使用。据局长王军介绍,改建这个书吧,局里共投资12万余元,图书属于与县图书馆共建,并编入其分馆,图书借阅管理引入了先进的“图书馆集群管理系统”,职工及家属既可来此阅读又可借阅,科学而方便。为了让职工更舒适地阅读,书吧还特意安装了明亮、柔和的照明系统,业余时间,职工们可以来书吧安静地读书,一方面让身心得到舒缓;另一方面补充新的知识。这里是全局干部职工一个极好的学习平台,一处理想的“精神乐园”。

书吧隔壁是两间女职工公寓,每间公寓内有两个单人席梦思,6扇门大衣柜,长沙发,圆茶几,二桌二椅,还装有空调、地暖、卫生间,两间公寓不仅满足了单身女职工的住宿要求,也让她们在此找到了“家”的感觉。

在书吧及公寓正门绿色墙体的上方,挂有3个楷书大字“幸福里”,“幸福里”已不仅是一个概念,而是实实在在的实物,是宽敞、明亮的职工书吧,是两间整洁、舒适的女职工公寓。

当然不仅仅是这些。

民以食为天,就餐问题,可以说是职工最关心的问题。为了给职工创造一个干净舒适的就餐环境,经过多次调研,对机关食堂进行了“改头换面”式的设计和装修,将原本杂乱的厨具换成了集成式的整体厨房,餐厅里破旧的餐桌、长凳换成了统一的卡座式桌椅,墙壁上悬挂着具有艺术美感的装饰画,窗户上安装了百叶窗帘,营造了一个干净整洁的就餐环境。软件设施也及时跟进,局青联会牵头以微信公众号作为平台,自主研发了后勤保障系统“博兴黄河”公众号,提前制订品种多样、丰富实惠的营养菜单,方便职工线上查看菜谱、按时报饭,并根据职工反馈进行调整。幸福,就这样从舌尖流向心头。

局机关大门多年没有修饰,风吹雨打,砖墙已经开裂脱落,不仅有碍观瞻,还关系到单位形象,甚至影响文明创建。这次,局里下决心把大门进行整修,把原来残破的深色门墙变成了崭新的白色铝板,既显得纯净,又与机关大楼的外观更为协调,门口破旧的小屋也变成了焕然一新的警卫室。每天早晨上班,职工走进崭新的大门,阳光正好照耀在“幸福里”3个大红字上,每位职工的心头都会漫过一层暖流。

幸福单位建设是一项综合性、整体性的工作,不仅是硬件设施的改造,管理水平也快速提升,局里新出台了一批具有支撑性的规范管理制度与措施。落实职工工资、津补贴及福利政策,确保职工工资及时、足额发放,保障职工的正常福利待遇。按照相关文件规定,按最新标准提高离退休职工福利待遇,让退休职工共享单位发展成果。加强对职工的教育培训,大胆提拔、使用年轻干部,全局“80后”中层领导干部比例达到70%,组织开展“幸福之声· 线上读书营”“520向祖国、母亲河告白”等职工文化活动,这些措施让工作、生活环境改善了,职工精气神提振了,各项工作的推进更顺了。

自开展幸福单位建设以来,博兴河务局以创建黄河先锋党支部为抓手,加强组织规范化建设、支部标准化建设,大力培育经济发展长效项目,推进“河地融合”发展,有效提升了博兴黄河治理能力;密切了党群关系,促进了干部职工的团结,营造了和谐的工作氛围;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强化理论武装,形成了全局“一盘棋”、干部职工“一条心”的单位氛围;定时召开民主生活会,积极听取职工意见建议,组织开展思想教育和业务水平培训,加强人才培养力度;努力保障职工权益,改善工作、生活设施,赢得了职工高度认可;公共区域环境管理正规有序,助推了“山东黄河生态廊道”建设。向着山东河务局“事业进步、工作和谐、集体团结、队伍稳定、职工认可、环境优美”的目标迈进了一大步。

博兴河务局,幸福在这“里”。

筑造幸福之基

由于堤防短,博兴河务局只有王旺庄一个管理段。该管理段在距离机关30多千米的黄河岸边,掩映在一片郁郁葱葱的树林之中,是一个占地2万平方米的院子,幽静又宽敞,连打渔张闸管所、博兴黄河水政监察大队等单位或部门也设立在这里。

王旺庄管理段不仅环境好,工作、生活环境也非常舒适,白墙青瓦两层别墅式办公楼,西洋风格融合了古典气息。来到职工宿舍,随意走进一间门上有“宿舍(七)”字样的房间,主人不在,屋子里一张大床,一个大衣柜,两把藤椅,一张藤编茶几。还有空调、液晶电视、电话。王旺庄管理段负责人刘涛说,这是李阳的宿舍,管理段目前共7名职工,宿舍一人一间,从他2008年调来时就是如此,前些年先装了液晶电视,2018年又装了空调,为了方便工作,专门为每间宿舍配备了内部电话。靠墙放着的一把吉他很引人注目,但李阳当时去工段上巡查了,也没法让他来上两曲。

管理段院子的东南方有一个鸡圈,南边两间库房里,放着满满几箱新收的鸡蛋。副段长傅广泽说,鸡圈养有260只蛋鸡,由于养得好,产蛋率很高,包括局机关职工,每人每周都会分1.5千克到2.5千克的鸡蛋,这是由全局职工共同出资、共同劳动、共同享有的劳动成果。沿着鸡圈和库房中间的通道向后走,是一个1000平方米大的菜地,种有豆角、黄瓜、辣椒、茄子等十几种蔬菜,这里收获的蔬菜,也会不定期分享给局机关职工。

办公楼东边有一块约300平方米大的海棠园,几十棵海棠树结满了果实。走过海棠园,东边有一排平房,管理段的职工食堂在这里。在厨房,见到一盆排骨,炊事员说,中午做红烧排骨;还有一箱牛奶,傅广泽说,那是职工吃早餐时发的,局里为了保证营养,在早餐时间为每人提供一盒牛奶。

副局长李玉亮介绍,管理段食堂一天的伙食标准为25元,个人掏5元,早、午、晚餐分别是1元、3元、1元,差额一部分由职工养鸡种菜补充,另一部分由局里补贴。为保证职工吃得满意,食堂每周五公布下周食谱,职工有意见可提前提,食堂会考虑多数职工的意见进行修改。据了解,王旺庄管理段被评为山东河务局五型段所,职工食堂也被评为山东河务局职工满意食堂。

管理段西侧建有一个标准化篮球场,此外还有健身室、图书室等,闲暇时刻,职工可以在段上开展丰富的业余活动。

工作方面,管理段负责管辖临黄堤10.291千米,南展堤3.75千米,还有一处王旺庄险工,工程长度1900米。为了方便职工巡查管护,局里专门为管理段配备了一台电动汽车。

考虑到管理段职工属于外勤工作,难免会出现一些磕伤、碰伤,局里特意为管理段设置了医疗箱,配备了创可贴、双氧水、云南白药喷雾剂、止血带、药用棉花、三角绷带、脱脂棉等常用的医疗用品,还有一些简易医疗器械、急救小册子等。同时,还明确了卫生员,对其进行专业培训,并在管理段开展急救演练、教授急救知识,使所有职工都能掌握日常伤害的急救方法。

“无论大事小情,局里都为我们管理段安排得非常周到。如今在管理段工作,真是非常舒适。”今年已58岁的老职工李志民说。

在采访中,我们还了解到一个有意思的情况,在博兴河务局,更多的职工都愿意来管理段工作,原因有好几个:一来局机关男职工宿舍是两人一间,宿舍设施也没有段里好;二来段里每月多一项浮动工资,从五六十元到八九十元不等;三来在段里直接接触工程技术,科技创新项目多,有利于技术职称申报,基层锻炼成长快等。

多年来,我们一直强调基层为本,民生为重,强调政策向基层倾斜,在这方面,博兴河务局可谓做的比说的多。管理段是山东黄河最基层的单位,管理段的“幸福指数”高了,幸福单位建设就有了牢固的基础。

“张”望幸福

与王旺庄管理段紧邻的,就是著名的打渔张引黄闸。

打渔张引黄闸1956年建成,是山东省开发最早、规模最大的引黄灌溉工程,也是全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重点工程。从1989年开始,打渔张引黄闸通过引黄济青工程向青岛供水,2013年开始,除向青岛供水外,又增加了向潍坊、烟台、威海等胶东城市的供水任务,逐渐形成了胶东调水的大格局。经过60多年的建设发展,已成为规模宏大的打渔张引黄工程系统,渠首的闸群,延伸6000多千米的输水渠道,5万余座的大小涵闸,蔚为壮观,先后被评为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4A旅游景区等。渠首的闸群,汇集了1956年建成的引黄闸,1981年建成的新闸,还有老一干、引黄济青、三合干、十三条渠、稻改干等进水闸。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一任主席舒同题写的“打渔张引黄闸”,也是难得的书法珍品。

除此之外,打渔张引黄闸还有着许多不为人知的文化史实,这里是周恩来骨灰撒放地之一,打渔张引黄闸由苏联专家援建,建闸之时调动民工、工人、干部及改造人员达10万人。

这些都是打渔张引黄闸弥足珍贵的文化旅游资源,这些资源如果能够得到合理的开发利用,不仅能够打造一张滨州黄河特色文化新名片,也有助于提高博兴河务局的幸福指数。滨州市也十分重视黄河的生态保护和文化建设,市委书记连续两次带队到打渔张引黄闸调研,对打渔张引黄闸的文化价值给予了高度评价。

博兴河务局看准这一点,从去年就开始进行了多次实地考察调研,并与相关文化单位合作,计划从打渔张涵闸博物馆、“万民工”群体雕塑、纪念周恩来西府海棠林、水利文化陈列馆、中苏黄河风情园5个文化主题项目入手,深入挖掘、开发打渔张引黄闸的文化、历史、水利等文化旅游资源,打造一处新的展示黄河文化、开展红色教育的基地,达到保护水利遗产、传承黄河文化、促进当地旅游、吸引社会关注、增加经济收益的多重目的。在“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进程中,把黄河基层河务部门尽快建设成为幸福单位。(记者 王继和 郭旭帆 通讯员 丁海洋 卢令明)

(责编:余璐、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