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北方地区需做好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防范工作

2020年08月13日13:04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13日电(记者林露)近期,四川盆地西部出现暴雨,北京昨晚则迎来入汛以来的最强降雨。13日,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余勇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四川盆地和北京地区未来天气趋势,并从气象角度介绍了要对哪些气象灾害加强防范。

余勇说,8月10日至12日,四川盆地中部、甘肃南部出现了暴雨,盆地的中西部地区出现了大暴雨或特大暴雨,上述地区累计降雨量普遍超100毫米,四川的江油、绵阳、德阳、成都、雅安等地方降雨量300-380毫米,局地出现400-480毫米。其中,最大雨量在德阳什邡市,达到了542毫米,极端性非常强。此次过程一共有6个国家气象观测站降雨量都突破了历史极值。未来,四川盆地总体维持多降雨天气。盆地中西部累计降雨量普遍有80-150毫米,部分地区超200毫米,局地超过40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将可能偏多一到两倍。经过初步分析,这两天四川盆地雨势稍微有所减弱,15-17日将有一次新的降雨过程。

关于京津冀降雨情况,根据今年上午8点气象部门统计的资料,北京中部、天津静海、河北的保定、沧州等地普遍出现大暴雨,雨量在100-190毫米左右。最大雨量出现在河北的雄安新区,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地达到242毫米,差几个毫米就接近特大暴雨。北京地区全市平均降雨量为69.4毫米,城区达到92.8毫米,最大降雨量达到156毫米。对比北京这次降雨过程发现,无论是降雨过程的持续时间和降雨的强度,都不及2012年的“7.21”和2016年的“7.20”和2018年的“7.16”过程。

未来,从气象的角度要加强哪些气象灾害的防范?余勇表示,第一,北方地区还是要做好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的防范。今年北方汛期结束可能会偏晚,但是北方的降雨具有局地性、强对流性比较明显的特点,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可能出现多降雨,一定要注意防范。第二,西南地区和西北的东部要注意加强地质灾害防范工作。西南地区7月以来降雨普遍偏多,8月份以来降雨比较频繁,再加上后期有明显降雨过程,极容易导致山洪地质灾害。第三,华南和东南沿海一定要做好台风防御工作。第四,目前的江南、江淮、华南还是需要继续做好高温的防御工作。

(责编:林露、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