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塑料污染治理 促进美丽河南建设

2020年08月17日10:40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17日电(赵春晓) 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安排部署,推动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提前谋划准备,及时印发行动方案。河南省是最早着手制定专项行动方案的省份之一。2019年5月,全国政协李斌副主席赴河南省调研白色污染治理工作后,省政府立即安排部署,抓紧研究起草行动方案。省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积极组织开展调研座谈,制定了《加快白色污染治理 促进美丽河南建设行动方案》。《行动方案》明确“疏堵并举、禁限结合、以禁促省、有序推进”的总体思路,坚持以量大面广、群众关注、易于替代的不可降解塑料袋、一次性塑料餐具、快递塑料包装袋为禁限重点,分区域分品种分阶段禁止、限制销售和使用,逐步在全省推广实施。

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工作推进机制。按照省政府安排部署,省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厅会同有关单位建立塑料污染治理工作专班,统筹组织、共同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压实各地政府属地管理责任,督促指导各地尽快制定出台具体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各项禁限塑重点任务责任单位、具体措施和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各项任务。

深入了解实情,全面开展摸底调研。省发展改革委等单位采取联合调研和部门专题调研方式深入一线,实地开展调查摸底,广泛听取塑料制品生产和销售企业的意见,收集梳理塑料污染治理难点、堵点,研究提出针对性政策措施。广泛发动各地各部门力量,组织对列入国家《相关塑料制品禁限管理细化标准(2020年版)》的9类禁限品种消费情况进行网格化摸底调查,全面掌握有关塑料制品产能和消费情况,为下一步推动各项禁限塑政策措施落地打好工作基础。

注重舆论引导,广泛开展政策宣传。结合全省节能宣传月活动,组织各地通过播放公益宣传片、张贴宣传画、发放可降解替代产品等方式,集中宣传塑料污染治理政策,引导民众积极参与。

7月23日,黄强常务副省长召开塑料污染治理专题工作会议,安排部署近期重点工作。下一步,河南省将通过组织业务培训,宣讲塑料污染治理政策和实施路径,明确禁限品种、禁限区域、实施期限等工作重点,提升各级各部门政策措施执行力和检查执法操作性。同时,加强日常监管,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塑料污染治理专项执法检查,确保完成2020年阶段性禁限塑目标任务。

(责编:赵春晓、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