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塑从我做起,还祖国大地青山绿水

2020年09月07日09:20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塑料,曾几何时,因其具有用途广泛、质轻、防水、耐用、生产技术成熟、成本低的优点,与大众相濡以沫,共处多年,深入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各个场景。在全世界也是被广泛应用且呈逐年增长趋势。随着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塑料以及塑料制品的劣势逐渐显现出来,一是塑料不可降解,深埋200年都不能降解,累积的后果侵占耕地,污染环境,对生态环境造成潜在危害。二是这些废旧塑料和包装物散落在市区、风景旅游区、水体、道路两侧,影响景观,造成“视觉污染”,与建设美丽中国显得格格不入。放眼世界,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已经限制塑料购物袋、一次性塑料餐饮的生产、销售、使用。

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从源头上采取有力措施,引导、鼓励群众合理使用塑料购物袋,促进资源综合利用,保护生态环境,进一步推进节能减排工作,我国从2007年起实施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政策。限塑政策的实施,一方面是要切切实实的把不可降解的塑料减下来,更重要的,是致力于改变百姓的生活方式,提升全民族环境保护的意识。

2020年,政府部门对限塑提出的要求是对塑料购物袋和一次性塑料餐具说不。我以为其重要意义在于:

首先,将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塑料购物袋和一次性塑料餐具界定为限塑的重点,是为了提升全民环境意识,要百姓认识到制止不可降解的塑料对环境的污染,应该是人人有责,从我做起。同时,自觉使用环保购物袋和可降解的购物袋和一次性餐具,增加购物袋的重复利用,是节约的行为,是中华民族勤俭的美德,这中间,可能有一些不便,但比较人民对青山绿水的渴望,这些不便,是应该主动克服的。

其次,之于销售购物袋的企业而言,应该把顾客的不方便,看成是提升顾客满意度的一个机会。把销售可降解的塑料购物袋和提供必要的打包服务结合起来,提供纸质、无纺布等材质的包装物,也是可以的。推出不同规格,不同用途的包装物是要用心研究的。但更重要的是所有商贸服务企业,都应该把宣传环境保护、节约资源、作为重要的,长期的工作。窗口行业的作用正在于此。

再次,加大科研的力度,研究可降解的塑料制品。随着白色污染的不断恶化和人类对其危害的重视,消除白色污染愈来愈受到人们的重视。完全生物降解高分子材料由于其生产成本高,用途难以迅速扩大,而淀粉基降解塑料在淀粉基降解后,残余的碎片并不能完全降解,其分解产物是否会造成二次污染尚不明确。因此,应把开发和研制可降解的塑料做为与国计民生相关的课题和科研任务,从国家层面支持研发,只有可降解的塑料有广泛的适用性和普世的经济性,才能有效杜绝和替代不可降解塑料的使用。

最后,在限塑的同时,应强调废旧塑料的回收、分类、加工,使有限的资源循环利用。循环经济与可持续发展一脉相承,强调社会经济系统与自然生态系统和谐共生,是集经济、技术和社会于一体的系统工程。循环经济不是单纯的经济问题,也不是单纯的技术问题和环保问题,而是以协调人与自然关系为准则,模拟自然生态系统运行方式和规律,使社会生产从数量型的物质增长转变为质量型增长,推进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白色污染物将从我们身边永远消失,祖国的青山绿水将永世流传。(作者系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 张丽君)

(责编:赵春晓、李昉)

环保要闻